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17 蓖麻油酸 Ricinoleic Acid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蓖麻油酸 Ricinoleic Acid

蓖麻油酸,化學式 C18H34O主要存在於蓖麻油裡面,是有一個雙鍵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主結構其實跟前面談過的油酸非常像,但是碳鏈上多了一個羥基(-OH),因此使得蓖麻油酸更加的親水。
蓖麻油酸的化學結構
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0/07/Ricinoleic_acid.svg

所以顧名思義,蓖麻油酸主要出現在蓖麻油中(約90%),吸水力極強,因此非常保濕。

成皂泡沫濃密而細緻,但是用量過多皂體則會變成透明狀而不易脫模,因為具有軟化角質的效果,常運用於洗髮皂,也適合在洗臉皂中酌量添加。
蓖麻油 Castor Oil
圖片來源:http://phrophro.files.wordpress.com/2011/10/castor-oil-and-bean.jpg

篦麻種子榨出的油,通常第一道冷壓的油是作為醫療用,第二道的油就適合用來製皂。除了藥用,也常作為工業、機械的潤滑油。篦麻油的篦麻油酸比例很高,因此油脂黏稠,跟其他植物油的質地很不同,聞起來也有一股特殊的味道。對貓具有毒性,因此家中有寵物的製皂者,請妥善保存篦麻油,避免貓咪舔食。 篦麻油非常親水、保溼,對皮膚也非常好,是製作洗髮皂的必備油,沐浴或洗臉皂也可適量添加(5-10%就足夠),增加保溼度,並可軟化角質。成皂後的皂體較軟、呈半透明狀,較不易脫模,可多放幾天,也可透過搭配高比例的其他硬油或添加粉類來提高硬度。含高比例篦麻油的皂要注意存放空間的乾燥。篦麻油也具有定香效果,建議在選用香氣容易揮發的精油時搭配使用。

3 comments:

  1. 抱歉挑個小錯,蓖麻油酸結構和油酸相較應該是多了一個「羥基-OH」而非「羧基-COOH」。
    整理這些充滿奇怪名詞的資料辛苦了^^

    ReplyDelete
  2. 哇,謝謝你,我再修正過來。因為不是化學專業,這方面敏感度確實比較差一點。(我最近從基礎化學開始讀,希望功力可以更加精進一些 XD)。

    ps. 如果把這些脂肪酸相關文字整理成小冊出版,應該要請你來幫我校稿。^^

    ReplyDelete
  3. 謝謝妳的整理~受益良多^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