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hursday, December 4, 2014

04 月桂酸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月桂酸

前兩天介紹了飽和vs.不飽和脂肪酸,也談了碳鏈長度對脂肪酸物理性質以及消化吸收的影響。文章裡面不斷提到月桂酸是中鏈的飽和脂肪酸,今天我們好好的來談一下月桂酸。

月桂酸(Lauric acid)的化學結構,是含有12個碳的碳鏈搭配羧基,簡稱十二烷酸,熔點大約是47C左右。從化學結構上可以看出來,一條直直的碳鏈,裡面都是單鍵,穩定而不容易與外界分子起變化,所以是很穩定的脂肪酸。
圖片出處:http://www.raw-milk-facts.com/images/LauricAcid2.jpg 
在製皂化學裡面,月桂酸是椰子油和棕櫚核仁油中的主要脂肪酸,月桂酸含量高的油,製作出的皂起泡性佳、洗淨力強、安定不容易變質,在冷水中起泡也很容易,皂體也十分堅固不易變形。因為化學結構上很穩定,所以油品本身容易保持,做成皂之後,成皂也十分安定不容易起油斑變質。

但是月桂酸做出來的皂,清潔力強,對皮膚的刺激性也比較高,所以製皂的時候,含月桂酸比例較高的油我們通常也不會放太多。以椰子油為例,椰子油中的月桂酸約佔45%,是月桂酸比例很高的油之,一般而言我們建議椰子油的添加比例佔整體油量的20%以內就很足夠。不過硬水區(例如花東)的人因為水質問題常遇到手工皂起泡力不理想的問題,可能會覺得椰子油比例要添加多一些(例如30-40%)才有足夠的起泡力。如果是這樣的話,沐浴後的滋潤保養工作就很重要,否則長期使用下來,皮膚可能會比較容易感到乾燥。

做皂如此,那麼飲食用油裡面的月桂酸又扮演什麼角色呢?月桂酸因為是中鏈脂肪酸,容易為人體消化吸收運用,可促進體內物質交換與提高基礎代謝率,月桂酸還可以抑制不好的細菌和黴菌生長。所以,適度的將飲食中的部分油品改換成月桂酸含量很高的冷壓椰子油(尤其是甜點!)是個很不錯的主意。但還是要提醒大家,凡事不可過量( Everything in moderation),不是聽說某一種油/食物很好,就獨尊某一種飲食,過量攝取反而造成身體的負擔,多方攝取各類型的脂肪,提供身體多元營養的來源才是王道! 

除了飲食,談到椰子油很難不提到它的保養功效。椰子油因為含有高比例的中鏈脂肪酸,分子較小,非常滑潤而容易吸收,且因為穩定性高,很適合用來保存精油,許多價格高昂的精油常選用椰子油來稀釋。不管是護膚或護髮,椰子油的評價都很高,因為它具有優越的保護作用,對乾燥、受損的頭髮和肌膚都很有效,也可以安定敏感的肌膚。 
圖片出處:http://blog.beyondskin.co.uk/wp-content/uploads/2014/11/Benefits-of-Coconut-Oil1-1.jpg
ps. 芳療師朋友們專屬小提醒,以下這一段引自「植物油芳香療法」一書:
不要將天然的椰子油與那些所謂的「分餾萃取」、「稀薄」或「低脂肪」的椰子油混為一談。那些油是經過高度加工提煉出來的,缺乏天然椰子油的本質。那些油是從美國興起,有些芳療師會因這些油價錢便宜而大量使用,但是它們缺乏 C:8 到 C:12的成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