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Wednesday, December 3, 2014

Apple Cobbler 食譜

秋天是我最愛的季節,也一直覺得秋天是香料的季節。今年用了一整年的時間修習芳療課程,因此今年開始,我家餐桌上的甜點麵包裡面,也多了精油與純露的香氣。為心愛的家人朋友們製作餐食,有各種香氣伴隨,也是一種 aromatherapy。
Apple Cobbler

Cobbler 這個字不知道該怎麼翻才好,網路上找了一下,有人直接寫水果派,有人寫「脆皮面水果派」(好長),有人寫餡餅(嘴巴跑出牛肉的味道耶),還有人直接音譯寫成「烤步樂」或「可布樂」,看來看去我都不很中意,所以我們就直接還是用原文 cobbler 吧!

Cobbler 是一個很簡單很容易準備的甜點,不需要揉麵不需要攪拌,從準備材料到烤好可以吃,只要1個半小時,其中大部份的時間你只是坐著等她在烤箱裡烤好,而且他非常適合添加各種水果與香料,是極為適合秋天豐收季節的甜點。

以下這個食譜,是參考 Simply Recipes 這個網站的 Apple Cobbler 食譜,用我手邊的材料做些許修改之後做成的。給大家參考。

食譜出處:Simply Recipes - Apple Cobbler

內餡材料

  • 1.5公斤左右的蘋果(青一點的帶著酸香的最好)
  • 2大匙檸檬汁
  • 4大匙無鹽奶油 
  • 半杯糖
  • 1大匙麵粉 
  • 半茶匙肉桂粉(我用肉桂純露1茶匙代替
  • 1/4 茶匙荳蔻粉(我用荳蔻精油1滴代替) 
  • 1 茶匙香草精(我用伏特加跟新鮮香草荳夾自己泡的
表面派皮材料 

  • 2 杯中筋麵粉 
  • 1/4 杯糖 
  • 2 茶匙泡打粉
  • 1/2 茶匙小蘇打粉 
  • 1/2 茶匙鹽 
  • 1/2 杯(1條,或4盎司)無鹽奶油,切成小丁 
  • 1 杯buttermilk (酪奶,台灣沒有,我用牧場的超肥全脂牛奶取代) 
  • 1大匙切碎的焦糖化薑片(我用新鮮薑末取代) 
  • 1 茶匙檸檬皮或橘子皮
做法:
  1. 蘋果去皮去核切成約1.5公分小丁。切蘋果的同時,把切好的蘋果丁跟準備好的檸檬汁攪拌在一起,以免蘋果表面氧化變黃。 
  2. 開中火,在平底鍋內倒入蘋果(連同檸檬汁),把糖、肉桂、荳蔻都加入,搖晃或攪拌使蘋果均勻的沾上糖與香料。煮大約10分鐘直到蘋果變得有點軟。加入香草精,以及1匙麵粉,攪拌使材料均勻,鍋內的湯汁會變得有些濃稠。把整鍋的料連同濃稠湯汁倒到烤盤裡面(10吋圓形派盤、9吋圓形深派盤、或是9吋的方形烤盤都可以。) 
  3. 烤箱開始預熱,溫度設定 220 C。在此同時在攪拌盆內量入麵粉、糖、泡打粉、小蘇打粉、和鹽,把這些乾粉全部攪拌均勻後,加入奶油丁,搖晃使奶油丁均勻沾上麵粉。用手指頭把大塊的奶油捏小塊,一樣均勻沾上麵粉。(注意不要揉麵團,用捏的)一直到所有的奶油塊都比豌豆還小顆就可以。加入薑末與檸檬皮拌云。倒入全脂牛奶,用叉子攪拌均勻。(一樣不要揉麵團把麵筋揉出來。) 
  4. 把攪拌好的麵糊均勻的蓋在剛剛的蘋果上方,可以在上面灑一些黑糖,烤起來顏色會比較漂亮。 
  5. 烤好的 apple cobbler
  6. 把派盤放在大烤盤上(烤的過程如果湯汁溢出可以接住),進烤箱以220C烤大約10到15分鐘,麵皮表面開始變金黃色的時候,把溫度調到180C左右,繼續烤30分鐘。表面的麵皮烤熟,且底下的水果餡料湯汁熱得冒泡的時候就烤好了!
  7. 溫熱的吃,搭配一匙香草冰淇淋更美味。
補充說明:

  1. 可以用其他的水果取代,例如水蜜桃、梨子、無花果、橘子、蔓越莓等等。有些水果不需要先煮,直接拌上香料、糖,鋪在盤底就可以。
  2. 香料的部份,許多西式餐點的香料,例如肉荳蔻nutmeg、肉桂、小荳蔻 cardamom,迷迭香、鼠尾草、芫荽籽、百里香、黑胡椒、大茴香、甜茴香等等等等,都有精油可以使用。如果手上一時沒有香料,但是正好有精油或純露,而且是有機栽種,蒸餾過程也可以信賴的產品的話,不要客氣,直接拿來取代。只是要記得精油或純露是植物香氣的濃縮晶華,所以入菜的精油用量都只要1滴、2滴,純露也只需要1、2茶匙之類的就足夠。這次的的apple cobbler 我用了1種精油跟1種純露(如前面食譜材料部分所寫),南瓜派裡面我也一樣故意添加了台灣的土肉桂純露與荳蔻精油,今年的派香料香氣因此特別濃郁,大人們愛的不得了。但是小朋友的味覺跟大人不一樣,往年他們就都不太喜歡香料味很重的南瓜派,所以大人樂得多吃一塊。XD
  3. 市售的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有些是化學合成的,有些是添加了糖蜜做成的產品。自己泡香草精,非常簡單。我從網路拍賣商店買到香草豆莢,接著入手一罐 Vodka ,拿一個玻璃空罐,倒入大概250cc的Vodka,加入香草豆莢2-3條(切成約2.5cm長的小段,剖開刮一刮更好),蓋上蓋子泡1個月後就可以用了。
    南瓜派
秋天是我最愛的季節,也一直覺得秋天是香料的季節。今年用了一整年的時間修習芳療課程,因此今年開始,我家餐桌上的甜點麵包裡面,也多了精油與純露的香氣。為心愛的家人朋友們製作餐食,有各種香氣伴隨,也是一種 aromatherap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