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Monday, December 15, 2014

15 亞麻仁油酸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亞麻酸 Linolenic acid


亞麻酸(Linolenic acid)可能指以下兩種脂肪酸之一:

α-亞麻酸一種存在於很多植物油中的ω-3脂肪酸。有時稱為 α-次亞麻油酸 α-Linolenic acid, ALA,是有三個雙鍵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化學式為 C18H30O2,是一種ω-3必需脂肪酸。α-亞麻酸在紫蘇籽油中佔64%,在亞麻籽油中佔55%,在沙棘油中佔32%,在大麻籽油中佔20%,在菜籽油中佔10%,在大豆油中佔8%。

 γ-亞麻酸則是一種ω-6脂肪酸,又稱為γ次亞麻油酸 GLA,Gamma- Linolenic Acid,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在結構上屬於特殊的Omega-6系列之必需脂肪酸,化學式也是 C18H30O2。GLA是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必須從食物中攝取的物質,除母乳外,只存在於少數植物中,如月見草、黑醋栗、琉璃苣草等。

亞麻酸
圖片來源:http://users.rcn.com/jkimball.ma.ultranet/BiologyPages/L/linolenic.gif
亞麻酸含量高的油品,清爽乾燥,因此適合有濕疹等濕潤型皮膚症狀的療效,且通常是皮膚不可或缺的脂肪酸,缺乏亞麻酸的人,皮膚通常看起來比較粗糙些,可以透過食用含有高比例亞麻酸的油脂來補充。

製皂時我們比較少用這類油品,一來因為亞麻酸的氧化速度很快(有三個雙鍵),且這類油品通常價格高昂,也不耐高溫,在皂化過程中的攪拌與升溫都可能破壞養分,枉費運用好油的苦心,不如調配為保養品或按摩油,或作為保健食品吃到肚子裡面比較實在。
亞麻仁油
圖片來源:http://barbaramendeznutrition.com/wp-content/uploads/2011/11/flax-seed-oil.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