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Friday, December 12, 2014

12 Omega 脂肪酸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Omega 脂肪酸 


除了「必需脂肪酸」這個名稱之外,大家一定也聽過 omega-3(ω-3), omega-6,omega-9 等脂肪酸。這些名稱是什麼意思?其實所謂的 omega脂肪酸,就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3,6,9這些數字代表的就是不飽和脂肪酸中雙鍵所在的位置,距離羧基 COOH有多遠。

例如:

α-亞麻酸(α-次亞麻油酸, 英語:α-Linolenic acid, ALA)是有三個雙鍵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C18H30O2),是一種ω-3必需脂肪酸。(圖片上 Omega-3 脂肪酸的第一個圖解,就是α-亞麻酸 (ALA)。它的第一個雙鍵出現在從羧基最遠的甲基頭算過來第三個碳上,所以是ω-3必需脂肪酸。

圖片來源:http://symplefoods.com/wp-content/uploads/2013/12/omega-3-and-omega-6-fatty-acids.png
所以脂肪酸雙鍵的數目對脂肪酸的特性有影響,雙鍵的位置也會使每個脂肪酸有其獨特功效。前一篇已經提到必需脂肪酸的概念,人體需靠食物攝取所需要的脂肪酸,才能合成特定的荷爾蒙,協助維持細胞組織的生長,健康的結構,以及新陳代謝。
圖片來源:http://www.robertbarrington.net/wp-content/uploads/2014/05/essential-fatty-acid-pathway.jpeg

上面這張圖解闡釋的就是 omega-3 和 omega-6 脂肪酸攝取到人體內後,經過那些分解步驟,合成了那些激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個一個英文單字去查看看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