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Thursday, December 11, 2014

11 單元 vs.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單元不飽和 vs.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講了10篇的脂肪酸了,大家對飽和不飽和脂肪酸應該都熟到會背了吧?還沒的話請翻回去從第一篇開始從頭看起。XDD

今天要來複習一下不飽和脂肪酸。

依照碳鏈中雙鍵的數目,不飽和脂肪酸可以分為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果碳鏈裡面包含一個雙鍵碳原子,就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果包含了一個以上的雙鍵碳原子,就變成「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雙鍵,就好像這一排人裡面有1個人有3隻手,因此有1側是用2隻手牽著旁邊的同1個人。因為多出了1隻手來了,所以這隻手很有餘裕可以在遇到其他人出現的時候,空出來去拉別人,也就是很容易跟其他物質起化學反應的意思。我們都聽過不飽和脂肪酸的化學活性較高,比較容易氧化、氫化,不飽和的油脂比較容易變質等等說法,也就是這個道理。

同理,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多個雙鍵,也就是這1排人裡面有2個,3個或多個人有3隻手,這第3隻手很容易去拉別人,因此「外遇」的機會更多,也就是大家常聽到某些油品特別容易變質,如果不放在冰箱,3個月就會起油耗味酸敗的道理,例如玫瑰果油、月見草油或是亞麻籽油等。 

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人體組織器官維持運轉很重要的養分,因為身體需要這一類脂肪酸來促進新陳代謝以及產生荷爾蒙。
圖片來源:https://blogger.googleusercontent.com/img/b/R29vZ2xl/AVvXsEhRCMyN1pCZtyczDLKr_xilOSk2HxFWGep6nLJPDDeKM-g-dexgzRxqDjOr9QtbExmfbLcu6N8nlpUuvmWYE8XjXaL4vZJEBecIF2G2K_pGZvMZ1GpK3sLb8WTSWFFYo8HIVKMWftyVRXwT/s1600/vitamin_f0.jpg
不飽和脂肪酸通常是人體無法自行製造的,過去曾經被稱為「維他命F」,F 就是指 fat 脂肪的意思,但當然脂肪不是維他命,所以現在大家已經不這樣說,而改稱為「必需脂肪酸」(essential fatty acids),需要透過食物才能獲得這些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所以均衡的攝取對的油脂,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必需脂肪酸
馬偕醫院:DHA概念須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