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Sunday, December 14, 2014

14 亞麻油酸 Linoleic Acid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亞麻油酸 Linoleic Acid

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又稱亞油酸或亞麻仁油酸,化學式 C18H32O2,簡記為 C18:2 n-6,是一種含有兩個雙鍵的ω-6脂肪酸。
亞麻油酸
圖片來源:http://www.chemtube3d.com/images/clayden/linoleic.png
又稱亞麻仁油酸,屬於人體不能自行合成,需由外部補充的「必須脂肪酸」,可維持皮膚水分的角質防衛功能、柔膚並幫助角質層再生,常見於葡萄籽油、月見草油、小麥胚芽油等。

亞麻油酸的氧化速度很快,因此入皂用量需要限制,油品本身的保存也要留意。通常亞油酸比例高的油,也非常適合作為按摩、護膚的基底油。 

亞油酸跟次亞麻油酸(Linolenic Acid,C18:3)都是屬於前面提過的「必需脂肪酸」。因為人體無法自行合成亞麻油酸這樣的雙鍵結構,必須從食物中獲得。人類食用亞麻油酸之後,會經過一連串的代謝,形成花生四烯酸,轉化成為前列腺素等身體需要的荷爾蒙。

醫藥上亞麻油酸也建議用來處理高血脂和動脈硬化等病症。

健康管理與芳療上大家熟知的月見草油就含有非常多的亞麻油酸 (65~75%),以及γ-亞麻酸(C18:3 n-6,約 9 ~ 11%),常被做成膠囊,內服以改善乾性肌膚相關的疾病,老化過程,月經疼痛等等,也常被用來添加在保養品乳霜裏面,提供皮膚必須的養分。

月見草油
圖片來源:http://www.bestherbalhealth.com/wp-content/uploads/2014/04/evening_primrose_oil.jp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