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Saturday, December 6, 2014

06 硬脂酸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硬脂酸 Stearic Acid

硬脂酸 Stearic acid,又稱為十八酸,化學式C18H36O2, ,簡記為 C18:0,是有18個碳鏈的飽和脂肪酸。在自然界中分布很廣,在動物油脂中又比植物性油脂中常見。熔點約為 攝氏70度。
圖片來源:http://www.foodnetworksolution.com/uploaded/StearicAcid.gif
從碳鏈長度、飽和度以及熔點來看,就不難猜到這個脂肪酸如果不是黏呼呼就是硬幫幫的「很難相處」=非常安定不招惹別人。

從製皂化學的角度來分析硬脂酸,因為硬脂酸的熔點很高,在水中很不容易分解,因此成皂安定不易氧化,但也容易造成皂體過硬而龜裂,需斟酌限用。

雖然硬脂酸在動物脂肪中比較常見,不過,製皂常常用到的可可脂,含硬脂酸高達34%,正是為何製皂添加可可脂可以大幅度提高皂體硬度的原因。 
可可脂(未精製)
圖片出處:http://juliabak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03/cacao-butter1.jpg
附帶一提,帶有巧克力香的未精製可可脂,因為硬脂酸比例很高,室溫下就是如圖片一般的固體狀。如果你買得到可食用的可可脂,入口即化的口感非常順口,就像吃無糖巧克力一樣。(這不是廢話嗎?!巧克力的油脂成分就是可可脂啊!)

除了做皂,硬脂酸還常常提煉用於製蠟、塑料與化妝品的應用上,使產品產生珍珠光澤,或是添加在糖果裡面做硬化劑。喜歡DIY手作小物的人也會運用在香磚的製作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