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Monday, December 8, 2014

08 短鏈脂肪酸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短鏈脂肪酸 Short-Chain Fatty Acids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想過這個問題,我們討論做皂用的或食用的油脂的時候,多半討論長鏈脂肪酸與中鏈脂肪酸(月桂酸),那短鏈脂肪酸到底有哪些,又存在哪些地方?今天就來談一下短鏈脂肪酸。

複習一下所謂的脂肪酸的排列,一端是碳鏈,另一端則是羧基。羧基是由1個碳原子、兩個氧原子和一個氫原子組成,寫成 COOH。

短鏈脂肪酸
HCOOH 甲酸(蟻酸)
CH3COOH 乙酸(醋酸)
CH3CH2COOH 丙酸
CH3CH2CH2COOH 丁酸
CH3CH2CH2CH2COOH 戊酸
CH3CH2CH2CH2CH2COOH 己酸

依此類推延續下去,這樣是不是比較容易理解偶爾在新聞或專業文章裡面提到的一些化學名稱了呢?

回頭談一下跟製皂比較有關的事情。

前田京子的〈純天然手工皂〉一書提到了「正辛酸」與「正癸醛」(應該是癸酸 Decanoic acid),是椰子油和棕櫚油裡面含有的脂肪酸,沒有洗淨力,卻對皮膚有刺激性,雖然是飽和脂肪酸,卻能夠和水反應而使得皂的安定性變差,因此建議製皂的時候,椰子油和棕櫚油都不要佔配方的 20% 以上。

從上面介紹的概念裡面,你寫得出來正辛酸的化學式嗎?

正辛酸Caprylic acid (約佔椰子油脂肪酸組成的 9%)
C8H16O2 = CH3CH2CH2CH2CH2CH2CH2COOH

癸酸Decanoic acid (約佔椰子油脂肪酸組成的10%)
 C10H20O2 = CH3CH2CH2CH2CH2CH2CH2CH2CH2COOH

附帶一提,製皂的大家都聽過棕櫚核仁油洗淨力也很好,但比椰子油溫和一些。為什麼呢?因為棕櫚核仁油的辛酸和癸酸都只有 3.4%左右,比椰子油少很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