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Tuesday, December 9, 2014

09 提煉脂肪酸的流程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提煉脂肪酸的流程 

談了許多飽和脂肪酸,在進入不飽和脂肪酸之前,先來談一下,脂肪酸如何提煉。

大家已經知道油脂的結構為三酸甘油脂,也就是3單位的脂肪酸分子與1個單位的甘油分子的結構。提煉脂肪酸,把各種脂肪酸從天然油脂裡面的三酸甘油脂結構分離出來的流程如下:
1. 三酸甘油脂+氫氧化鈉 →皂化反應→ 脂肪酸鈉鹽(肥皂)+甘油
2. 把步驟1的肥皂再加入鹽酸 HCL →→ 脂肪酸A+脂肪酸B+脂肪酸C+食鹽
3. 水洗去鹽,就可以得到單獨的脂肪酸 A, B, 和 C。
圖片來源:http://cdn.instructables.com/F72/CN06/GMX1RNP0/F72CN06GMX1RNP0.LARGE.jpg

接下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既然我們知道特定油脂的脂肪酸構成,那我們可不可以直接去化工行買到個別脂肪酸材料,組成特定油之後,計算好配方去做皂呢?當然是可以。但是做出來的皂你覺得跟天然植物油做成的皂感覺會相同嗎?我沒有做過實驗,但我知道肯定大不相同。

首先,只用脂肪酸配出來的皂,不會有甘油,滋潤度一定大打折扣。

其次,植物油之所以有其特色,在於油脂是從不同植物裡面壓榨、煉製出來的,含有該種植物的特色,只看脂肪酸構成,完全忽略了「不皂化物」這一部分的「好料」。精煉過的油(去除掉這些過去被認為是「不純物」或「雜質」的成份),從芳療的角度來看,就已經讓油品失去生命與靈性,更不用提直接用脂肪酸去「配」出一款植物油了。

那到底有沒有人真的拿脂肪酸直接去做皂呢?

有。商業大廠以熱製法製作肥皂,有可能以脂肪酸取代天然油脂。

另外有一本我非常推薦的手工皂參考書 程老師的手工皂講義裡面,作者談到了他們以脂肪酸製皂的經驗,結果發現很容易出現「假皂化」的現象,也因為少了不皂化物成分,成皂缺乏保溼能力以及保養潤膚的價值。(p. 89-90,手上有這本書的人可以翻閱進一步研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