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Friday, December 12, 2014

13 油酸 Oleic Acid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油酸 Oleic Acid



今天開始來談不飽和脂肪酸,第一個就是最常見的油酸。

油酸(Oleic acid)是一種單不飽和Omega-9脂肪酸,常見於各種動植物油脂。化學式C18H34O2 ,簡記為 C18:1 。
圖片來源:http://www.foodnetworksolution.com/uploaded/OleicAcid.jpg

對製皂化學與脂肪酸已經有初步了解的人,應該都已經知道橄欖油裏面含有比例極高的油酸。其實油酸的英文名稱 “oleic acid” 就是源自Olive = 橄欖 這個字。

橄欖油的脂肪酸組合
60 ~85 %   油酸 Oleic Acid C18:1
9 - 14 %    亞麻仁油酸 Linoleic acid C18:2
1%           次亞麻仁油酸 Linolenic acid C18:3  
從脂肪酸組合表可以看得出來,都是對人體很有幫助的脂肪酸。橄欖油常被用來做為潤膚用油,直接拿來按摩可能覺得有些黏膩,不過少量跟其他清爽用油混在一起還可以,我自己比較常拿來橄欖油來製作油膏等護膚產品。

在飲食上許多專家都建議食用橄欖油,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事實上確實有臨床研究指出使橄欖油具有降低血壓功效的主因,就是油酸這個成分。亞洲產地的苦茶油(茶花油。椿油)也含有 80% 以上的油酸。

橄欖油
圖片來源:http://www.oliveoilexcellence.com/wp-content/themes/shopperpress/thumbs/olive-oil-store.jpg
油酸在雞,火雞,豬的脂肪中也占有相當比例。油酸也是人體脂肪組織中最豐富的脂肪酸。

油酸入皂之後,洗感溫和,安定性也算很不錯。起泡力普通,但是一旦起泡就很持久,泡沫很穩定。洗完後肌膚會很光滑滋潤,因此自古以來橄欖油就是極受歡迎的製皂油品。缺點是遇水就很容易溶化變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