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Sunday, December 7, 2014

07 棕櫚酸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棕櫚酸 Palmitic Acid

棕櫚酸 Palmitic acid,又稱為十六烷酸,化學式CH3(CH2)14COOH ,,簡記為 C16:0,是有16個碳鏈的飽和脂肪酸。在自然界中普遍分布很於動植物油之中,也是分布很廣的一種脂肪酸。熔點約為 攝氏62.9度。 
圖片來源:http://www.foodnetworksolution.com/uploaded/palmitic%20acid.GIF 
從字面上我們可以猜到,棕櫚酸主要存在於棕櫚樹產生的油裡面,例如棕櫚油、棕櫚核仁油。可可脂、蜜蠟中的棕櫚酸含量也很高。
棕櫚油的脂肪酸構成:
棕櫚酸 43.5%
油酸 36.6%
亞麻仁油酸 9.1%
硬脂酸 4.3%
肉荳蔻酸 1%
其他成分 5.5%
從棕櫚樹上採收下來的棕櫚果實 
圖片出處:https://brooklynwarren.files.wordpress.com/2011/06/cr_0127.jpg 
動物脂肪例如牛油、乳酪、牛奶和肉類裡面也有很多棕櫚油酸。

在飲食上棕櫚酸是屬於一種不太健康的脂肪酸,因為他的飽和度以及鏈結長度的緣故。但是因為棕櫚酸的高發煙點,以及價格便宜取得容易,許多食品加工業與餐飲業都使用棕櫚油為作為油炸用油,大部分的人都在不知不覺中吃下很多棕櫚油製品。

製皂時我們常會使用棕櫚油提高皂的硬度,因為熔點高,入皂後的皂體硬度可以提高且比較不輕易溶解,因為脂肪酸很飽和,所以成皂很穩定,但起泡度與清潔力都只能算是普通而已,入皂之後對皮膚也沒有提供太多營養,但對製作硬而安定的皂很有幫助。

補充一下關於棕櫚油與環境永續的問題。阿娥在〈女巫阿娥的超萬能手工皂〉書裡面談到棕櫚油、熱帶雨林和紅毛猩猩的問題,呼籲大家選用顧及生態永續方法種植的棕櫚油(p.040)。
砍去熱帶雨林改種棕櫚樹的棕櫚農園 
圖片來源:http://wrm.org.uy/wp-content/uploads/2013/05/oil-palm-plantation-vl.jpg 
但是讀者們如果有時間稍微對棕櫚油的製造過程追根究柢,就會發現這些所謂的 sustainable palm 永續棕櫚油,只是部分集團為了「洗綠」企業形象發明出來的標章。用白油取代,遇到環境可分解與否的問題,用可可脂取代除了價格高貴,可可脂的生產過程本身也有奴工的問題。所以這些問題基本上對於每天張開眼睛要吃要洗要用生活用品的升斗小民我們是無解的。我唯一能安慰我自己的就是,用「兩害相權取其輕」的方式去看待這一件事情,製皂者用的還算少量,其他商業製皂業者還是一樣大量的在運用棕櫚油製皂,而我們製作小量手工皂至少沒有添加其他安定劑、乳化劑、防腐劑等成分,用起來相對還是對環境少一些破壞。

紅棕櫚油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