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Friday, December 5, 2014

05 肉豆蔻酸

從12/1起,1天1篇關於脂肪酸的概念,寫完25個,大家就可以去過聖誕節與迎接 2015年的到來。也期許在 2015年,大家對於做皂運用油脂更加得心應手,也更懂得如何在飲食中攝取好的脂肪。》


肉豆蔻酸 Myristic Acid

肉荳蔻酸 Myristic Acid,也稱作十四烷酸,是一種常見的脂肪酸,C14:0,也就是有十四個碳,熔點約53.6C。
肉豆蔻酸的化學結構
圖片來源:http://www.foodnetworksolution.com/uploaded/MyristicAcid.gif  
肉豆蔻酸的名稱來自於肉荳蔻(Nutmeg,拉丁學名 Myristica fragrans)。用肉荳蔻果實去榨出來的油(nutmeg butter)會得到一種暗紅色而濃稠的,帶有荳蔻香氣的油,這個油裡面含有超過75%的成分都是三肉荳蔻酸甘油脂(trimyristin),也就是肉豆蔻酸構成的三酸甘油脂。

Nutmeg 肉豆蔻
圖片來源:http://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2/24/Myristica_fragrans_-_K%C3%B6hler%E2%80%93s_Medizinal-Pflanzen-097.jpg 
另外在棕櫚核仁油、椰子油還有奶油、豬油裡面都很常見,是許多動物脂肪的次要成分,抹香鯨身上的鯨魚油裡面也含有肉豆蔻酸。 肉荳蔻酸具有很高的疏水性(親油+排水),因此可以存在細胞膜上的雙層磷脂質結構裏面,也就是說對生物的細胞膜健康十分重要。 
細胞膜的雙層磷脂質結構
圖片來源:
http://apbrwww5.apsu.edu/thompsonj/Anatomy%20&%20Physiology/2010/2010%20Exam%20Reviews/Exam%201%20Review/03-03_FluidMosaic.JPG 
製皂化學上,肉豆蔻酸成皂起泡力優良,且泡沫細緻而持久、穩定,皂體也比較安定不容易氧化變質。因為熔點54度左右,比月桂酸高一些,所以又更容易做成皂體比較硬的肥皂。

《離題》前兩天我轉貼了一篇關於 nutmeg荳蔻的新聞,朋友天外飛來一筆,我喜歡「荳蔻年華」,我一時楞住,對呀,為什麼是荳蔻年華呢?
答案在這裡: 當女子到了十三、四歲即將成年時,便會以「荳蔻年華」來形容。所謂的「荳蔻」是一種淡黃色的植物,含苞待放時稱為「含胎花」,花形嬌嫩、香味淡雅,所以唐朝詩人杜牧便在〈贈別〉一詩中:「娉娉嫋嫋十三餘,荳蔻梢頭二月初。」意思是說:「十三歲的女子體態輕盈柔美,就像是二月初樹梢上那似開未開、含苞待放的荳蔻花。」用來比喻尚未成年的少女,體態嬌小可愛,模樣清秀美麗。

1 comment:

  1. Love the science diagrams (which really help me understand how to read a chemical structure - which is what I was looking for - nothing else I could find was nearly so clear about what actual atoms lipid fatty acids are made up of). I sort of wish the rest was in English, because it looks like a really cool site, but then again... great to see a that cosmetics witchery is an international phenomen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