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hursday, September 30, 2021

聽講筆記 6 - Concepts of Spiritual Healing From a Maya Shaman

 

The Future of Plant Medicine Summit 演講聽課筆記 之六

The Future of Plant Medicine Summit
 
是 9/27 - 10/2 為期五天的免費藥草學線上研討會,每天都有好幾場的線上演講/對談,可以自己找時間聆聽,連結如下。

https://plantmedicinesummit.com/program
(付費可以購買回播,這5天線上免費。已經上線的影片有48小時可以觀看。)

在可觀看的時限內,阿娥盡量找時間,挑選我有興趣的主題講座來聽,並且快手記錄我覺得有趣的重點。不是完整的紀錄,觀點與知識內容也非我所有。筆記中會加入我搜尋到的資料與個人詮釋,如果有錯誤,與講者無關。研討會內容是植物藥草醫學相關主題,牽涉到的療效、處方等相關討論,請自行斟酌參考,講者與做筆記的人都不是您的醫師或生命的負責人。

影片連結影片連結
https://plantmedicinesummit.com/program/44403

主題:Concepts of Spiritual Healing From a Maya Shaman
主講:Rosita Arvigo

Rosita Arvigo focuses on universal examples of fright or "susto," and grief or "pesar." How do we access these emotions, what are the manifestations, and how are they treated within Maya medicine (as taught to her by Don Elijio Panti, Maya shaman of Belize).
In This Session You'll Discover:
  • Concepts of fright and grief
  • Causes of fright and grief
  • Learn about the treatment and resolution of fright and grief

  • 馬雅醫藥概念裡的恐懼、悲傷 susto and pesar
  • 經歷 COVID 中的全世界,大家都經歷著某種程度的恐懼。怕生病怕擁抱怕群聚爭吵要不要戴口罩。
  • 馬雅療癒儀式,一開始是 Platica 要先坐下來「談話」,可能花到30分鐘,瞭解個案的感覺,經歷,持續多久了,何時開始等等。問與答。找出個案的惡夢內容像是害怕被拒絕,被追趕,被嘲笑等感覺。接著與個案一起運用 prayer 的方式,馬雅的醫生以祈禱送入個案的脈中,以各種祈禱方式療癒個案。三段祈禱文入左脈,三段祈禱文入右脈,三段祈禱文入額頭(心靈),總共九段。
  • 祈禱對象是 9 benevolent Maya spirit,或者是 Mother Mary 與 Virgin of Guadalupe 也都可以,祈禱對象只要你與祂的神性有所連結就可。你向你的神送出祈禱文,也從你的神那裡得到回應。療癒者單靠自身力量無法療癒精神層面的疾患(spiritual ailment),healer 比較像是交響樂團的指揮,把 platica,祈禱文和植物結合在一起,講完 9 段祈禱文後,進行神性的藥草浴。
  • 療癒者可以看到問題出在 auric field 裡面,是精神層面的(例如兒時的創傷)susto,精神面創傷影響到身體,因此造成物理層面的身體疾患。
  • 用來做 spiritual bathing 的植物可以超過五百種。講者 Rosita 的導師 Don Elijio Panti 常用的九種。 Rosita 自己常用的是 basil, rue, marigold, rosemary, sage, thyme, St. John's wort。不是限定於哪一種植物才能療癒 susto,而是你作為療癒者,與什麼植物有建立連結。Rosita 個人與 basil, rue and marigold 有深刻連結。有人仰賴聖約翰草,也有其他人覺得迷迭香是自己的盟友。
  • 把植物放在桶子內,加水,也感謝水的靈,水也在沐浴過程幫助我們。Masuru Emoto 對水的研究,正向語言、文字、祈禱文,例如 love, gratitude and faith 對水有強大的影響。人體身體成分大部分是水,祈禱過程送入身體脈裡面的能量,彷彿將身體裡面的水分改變形成美麗的結晶。因此身體裡面的氣,或馬雅人所稱的 ch'ulel (inner soul) 能量會轉換。
  • 然後做 lustration。luster 意思是 light,是無形的光浴,作用於氣場 auric field 上。藥草浴後,個案的氣場充滿光亮,像是浴室用橡皮刮刀刮過的感覺,把負面的、髒污的都洗淨,光可以進來。Rosita 說喜歡在土地(earth)上做藥草浴,因為大地可以無限的吸收人類的苦難,洗完後沐浴在光中。 
  • Wilhelm Reich 說,言談治療就像是問一個正在溺水的人,水溫和水質如何,毫無幫助。但是跟隨 Don Elijio Panti 導師學會用水、植物和祈禱文的治療方法後,這一個療癒的方法,跟另一個 abdominal therapy 成為 Rosita 最常用也影響最深的方法。
  • 所有的身體病痛,幾乎背後都有精神/情緒層面的原因。And there's a cause behind the cause of the cause. 最終都可以追溯到源頭的 susto。 馬雅文明也相信人的身體受到星象影響, ch'ulel 類似氣或 prana 的概念。能量/氣場。Don Elijio Panti 活到103歲,在101歲時他已經不能爬上爬下採集藥草,但仍持續以祈禱為個案治療。
  • Q: 如何選擇藥草與配方?A:First thought is best thought. Don Elijio Panti 聽個案描述身體不舒服哪裡痛的當下,立刻就會在腦袋裡面跑出植物,直覺。要聆聽病患,然後相信直覺。多練習,馬雅祖靈會告訴你,越練習連結越好。如果不相信直覺,靈性連結也會向後退,慢慢就會遠離不再支持,連結也降低。不是特定的植物治療特定的疾患,而是直覺選出的植物,取水盆,把植物折斷捏碎放入,釋放香氣,那香氣作為給祖靈的獻祭或召喚祖靈,而後達成療癒的效果。任何就在你身邊的植物,你直覺會有效的,與你有共生關係的植物。
  • 信仰、直覺與愛。從愛出發,站在愛裡面的療癒。只有人是無法達成療癒的,一定有神靈的協助。healer 的角色,是通道,是指揮,神靈與藥草力量通過你來療癒。Divinity is love. Love is divinity.
  • 請個案問父母,出生與兒時重大創傷事件。如果無法,請個案靜心放鬆「看見」自己身上最不舒服的身體部位在哪裡,跟自己的身體連結,找到癥結點/阻塞處。過程會感覺虛弱,最好不要自己一個人進行,找人牽著你的手一起做,釋放出創傷記憶。讓創傷的列車開出來,沒有人上車也沒有人下車,你只要看著車開走,釋放。
  • 如果無法單純透過 spritual bathing 釋放,馬雅有一個很美的療癒儀式,準備九朵花放在碗裡,找一條河,個案站在背對著河流流去的方向,從個案肩上一朵一朵的丟過去,一朵花是一個創傷記憶,個案右手拿花,從左肩向後丟過去,花朵隨著水流走,創傷記憶也就釋放掉。也仍需要有一個人陪伴著個案站在愛中,把光帶進來,說出祈禱詞,提供藥草靈浴的植物,並感謝水能量,燃燒 copal 樹脂,且作為療癒情緒釋放的見證者。
  • in utero susto (fright) 子宮/胎內帶來的恐懼記憶(Claire 寫到這裡要哭了):Rosita 有過一個個案是胎內經歷過火災的嬰兒,出生一直到七週大都睡不好,做了幾次 spiritual bath 療癒,三四次後可以睡到7-10小時過夜。長大後,7歲時就常跟媽媽說 Fire is bad, mommy,隨時在屋內巡視注意關爐火。另一種類型的 in utero susto,是母親不想要這個孩子,覺得生太多小孩沒完沒了,或者覺得物質不足有很多擔憂,焦慮,甚至怨恨。Tristeza, sadness. 很多憂鬱症患者找不到原因的,是胎內帶來的。通常會建議個案回去問媽媽,你懷孕的時候心情如何。可能會有答案。找到原因之後,就像光照入黑暗中,比較看得清楚了,就不再恐懼黑暗。然後可以自己練習維持,練習藥草靈浴,練習自己打光。
  • covid, global susto,害怕走出戶外,害怕擁抱親人。
  • Suggestion of how we cope with the collective susto: find a glass of water, find a flower, perhaps rose, put the glass under the sun for some time, ask for the energy of the water and the flower to help. then rub it on your skin, thank the energy of the water, the flower and the sun. or not on your skin but 1 inch from your skin, where the auric field is.do it daily. 5 minute ritual. 用過的花水/花瓣,倒到樹下,回到大地。 
  • 找人幫助你,開口請求協助。
講者介紹
Rosita Arvigo

Doctor of Naprapathy, Co-founder of The Abdominal Therapy Collective, Rainforest Remedies
Dr. Rosita Arvigo DN, a native of Chicago, is a naprapathic physician, herbalist, international lecturer, and author. She has lived in remote areas of Mexico and Belize for over 40 years, and studied with many traditional healers (including don Elijio Panti, the renowned Maya shaman of Belize, and midwife/herbalist Hortence Robinson — both recipients of the coveted National Living Treasure Award).

Rosita and her husband, Dr. Greg Shropshire, founded Ix Chel Tropical Research Centre in Belize, an organization dedicated to the preservation and study of medicinal plants of the rainforest. They founded the Belize Association of Traditional Healers, Bush Medicine Camp for Children, The Rainforest Medicine Trail, and Rainforest Remedies (a herbal concentrate company). In 1987 they founded the Belize Ethnobotany project with Dr. Michael Balick of the New York Botanical Garden. Rosita is the co-founder of The Abdominal Therapy Collective that trains practitioners with her abdominal and pelvic massage techniques. Now retired from clinical practice, Rosita divides her time between teaching in Belize, Mexico and Chicago.

Abdominaltherapycollective.com

rainforestremediesbelize.com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