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Tuesday, September 28, 2021

聽講筆記 - 1 As Above so Below: Herbal Medicine, the Four Elements and Astrology in a Herbal Practice

The Future of Plant Medicine Summit 演講聽課筆記
 
The Future of Plant Medicine Summit 是 9/27 - 10/2 為期五天的免費藥草學線上研討會,每天都有好幾場的線上演講/對談,可以自己找時間聆聽,連結如下。
(付費可以購買回播,這5天線上免費。已經上線的影片有48小時可以觀看。)

在可觀看的時限內,阿娥盡量找時間,挑選我有興趣的主題講座來聽,並且快手記錄我覺得有趣的重點。不是完整的紀錄,觀點與知識內容也非我所有。筆記中會加入我搜尋到的資料與個人詮釋,如果有錯誤,與講者無關。研討會內容是植物藥草醫學相關主題,牽涉到的療效、處方等相關討論,請自行斟酌參考,講者與做筆記的人都不是您的醫師或生命的負責人。

今天聽的第一場影片連結
https://plantmedicinesummit.com/program/44740

主題:As Above so Below: Herbal Medicine, the Four Elements and Astrology in a Herbal Practice
主講者:Elisabeth Brooke
(歐陸傳統的女性藥草學家,女性醫療者歷史,占星與藥草學等 )
https://www.amazon.com/Elisabeth-Brooke/e/B001HOQPTI/

  • 講者居住於英國倫敦,對於中藥草和阿育吠陀沒有連結,不是這些傳統不好,而是她身處歐陸,想要在自己的文化傳統中找到連結。所以她依循 as above so below 的歐陸傳統,找到 Culpepper 的學說,占星與藥草,四體液理論,從這裡面進行連結。
  • 採收藥草的時候,也隨著四季的變化,在對的時間採收, 例如一週七天,每天都有對應的行星,在那一天採收對應的藥草 tincture 泡一個月(moon cycle),收取完整的月能量,cycle 完整。 
  • 17世紀的歐陸與植物仍有很好的連結。
  • Natal chart 不是命定論,是推敲身體系統比較強壯或虛弱的參考。
  • Sit with plants: Saturn- skullcap? 找到行星與植物的連結,透過自己與植物之間的連結,sit with the plant,冥想,找到適合的用法。
  • 喜歡象徵、符號,喜歡與植物「坐在一起」冥想,找到連結。
  • 看個案的natal chart,從裡面去figure out個案的傾向與行為特色,是很有意思的學門。提供個案「好的結果 good outcome」,不是提供奇蹟,而是找到安撫個案的方法,與行動方案,帶來希望。
  • 在這個混亂與重生的時刻,在個人與團體生活中找到神聖意義,尤其在西方社會失去方向的現在,重新找到連結很重要。笛卡兒:I think therefore I am,不是 I feel therefore I am或是I dream therefore I am, 讓西方社會走到今日這一步。(Claire超譯:少用一點大腦/思考,多用一點情感/直覺連結。)
  • 問:這兩年有沒有什麼植物你特別留意到的?答:去年是 mullein (Verbascum),到處都長,很多,是處理「肺部」的植物,saturn、grounding。今年則是 rose and elderflower特別茂盛,還有忍冬。Rose 玫瑰,屬金星,療癒「心」,是這個世界目前需要的。泡茶、製香、做酊劑,用各種形式運用都好。這兩年大家都很辛苦,全世界都是。Rose heal the heart. Rose = love . Love heals the heart. 不要再傷害與攻擊彼此。meadowsweet,頂輪的植物,把能量打開,提醒我們與自然與靈性是有連結的。
  • 政治面向的討論:使用其他文化的藥草學傳統,很難避免文化挪用的嫌疑。身為歐陸女性,西方傳統已經有很多可以運用的習俗。(不能說「我前世是印第安人」,我就可以用 sweat lodge 療程,that's not right.)所以我回頭去研究 European traditon裡面的women healers,當然女性一直都扮演著療癒者的角色,裡面有很多很多的資料與知識可以運用。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rotula 女性醫者,基本上是藥草學 practitioner,療癒很多人,被誤為男人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rota_of_Salerno
  • yoni steam
  • Hildegard von Bingen 德國女性藥草學家聖賀德佳
  • https://www.classical-music.com/composers/music-hildegard-von-bingen/ (聖賀德佳療癒音樂)
  • 藥草學在歐陸有很多新的發展
  • COVID的影響,因為疫情,除非染疫不建議去醫院就醫,造成大家對 holistic medicine 與藥草學的興趣,自己進行保健,提振免疫系統等,人們開始自己種植藥草、養生、保健。
  • incorporate emotional and spiritual side into her practice is very important, not just physical
  • host提問:不同文化都有藥草傳統,在現代大家要往什麼方現前進?藥草學的未來方向?答:emotional and spiritual,藥草協助情緒,毫無疑問。我沒有興趣想要作「醫生」。有人種植,有人運用,多樣化,每個人都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切入點。我個人有興趣的是全人的照護。
  • 對藥草學的未來抱持希望。英國NHS有計畫開始把藥草學 practice帶入例如低收入社區的方案等等。自己種植蔬菜與藥草。人們也開始尋求祖先會運用的藥草,例如阿嬤會鼓勵大家喝洋甘菊茶,這一類的作法開始慢慢回來了。
  • Claire找資料(這篇我超愛):https://womenyoushouldknow.net/trota-salerno-medieval-womens-medicine/
  • 想買這本書!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