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hursday, July 24, 2014

第一次製作甘油橄欖液態皂就成功

女巫的鈉皂製作經驗雖然豐富,鉀皂(液體皂)我只做熱製的純椰油皂,供應家裡洗碗用。昨日意外的颱風假,趁著不出貨的時間,小孩有家人照顧,在家實驗做了甘油橄欖液體皂。
甘油橄欖液態皂

卡斯提亞橄欖液態皂(Liquid Castile Soap)是國外許多有機或健康食品店都有販售的以橄欖油為基底的液體皂,成分天然,沒有動物油脂也沒有石化成分,一般而言也不添加香氣。讓有機無毒生活的實踐者買回家,再另外自己調配純露/蒸餾水,與喜歡的精油香氛,做成適合自己膚質/髮質的沐浴或洗髮精。

我的配方是參考Soaping101的這個影片:How to Make Liquid Glycerin Castile Soap {from scratch}


配方如下:
  • KOH 3 oz (約85g)
  • 甘油 6 oz (約170g)
  • 橄欖油 13 oz(約368.5g)*
  • 椰子油 1.5 oz(約42.5g)
  • 篦麻油 1.5 oz(約42.5g)
* 橄欖油佔了配方比例的81.25%
步驟請參考影片。

【心得/經驗分享】
1. Soaping101這個配方特別之處,在於用甘油溶鹼。我也是第一次以甘油溶鹼製作液體皂,但是第一步驟以加熱的甘油溶鹼就失敗了。(所以我的標題是為了要騙你進來看才這樣寫的。:P)一邊加熱一邊溶解KOH的時候,整鍋冒泡後接著變成蛋白霜(!),只好放棄重來,改成一半甘油一半水,這一次就成功了。Soaping101影片裡面的甘油看起來很水,我買到的甘油很稠,這個可能有些影響。

2. 雖說颱風天閒著也是閒著,但是橄欖油比例很高的配方,舞了很久,手都快要斷掉,幾乎要放棄了,還是沒有要變成皂坨的意思。我跟影片一樣以熱製的方式,在鍋裡煮著煮著就是覺得油都不能跟鹼混合,一直分離開來,快要變成「油炸鹼水」了,就趕緊離鍋,改用大同電鍋的保溫功能,一邊攪拌。攪到一半手實在很酸不想玩了(颱風天玩小孩比較有趣啊),就整鍋放在大同電鍋裡面保溫,想到再來攪拌幾下,手酸了又繼續放著保溫。到了晚上已經進入太妃糖狀態,就沒理它,繼續保溫 and hope for the best。(早上起來長工把電鍋保溫開關關掉還被罵。)

3.  中午取出小皂坨測試,沒有浮油,皂液也是清澈的,應該是成功了。就整鍋加水溶皂坨。我用鹽水(鹽水比例亂抓),一開始以 皂坨1 : 水3 的比例溶皂坨,但或許是甘油的效果很好,或許是鹽水增稠功力十足,整鍋濃稠得化不開,於是一整個下午想到就檢查一下,太稠就多加些水,最後應該加到變成 1:5了。(底下照片可以看到濃稠皂液從攪拌棒滴下去的黏稠狀。)
溶解中的皂坨,非常濃稠。
4 . 昨天努力一天的成果,剛剛試洗了,因為橄欖油比例很高,皮膚感覺很舒服,但是頭皮卻覺得沒有洗乾淨,因此洗了兩次。髮絲目前覺得很順,濕濕的也可以讓手指滑過去。 家裡兩姊妹看到液體皂的罐子很高興的想要一直壓,但是辛辛苦苦剛做好一鍋成功的橄欖液態皂,怎麼可以被小朋友揮霍壓光光,提醒她們要輕輕壓,然後就立刻收到高高的窗台上去了,呵呵。不過有了液態皂,小朋友今天比較甘願的讓我幫忙洗頭髮,平常一定要哇啦哇啦叫。而且我調了甜橙精油,是小朋友喜歡的香氣。

整體來說,這一鍋皂算是很成功,這一鍋應該夠我們家用一陣子,不過我已經躍躍欲試,想要嘗試下一個不同的配方了。

5 comments:

  1. 英文聽力不太好...看文字tips 沒提到混合時的油溫跟鹼水溫度, 甘油溶鹼的溫度好高~ 攝氏108度,加入鉀又會再升溫,這部份看的霧沙沙! @@

    我常作液體皂,混合油跟水兩者之間溫度差距不超過10度,所以影片的這部份是感覺很迷惑的~ ^^

    註: 我留言之後選preview 結果文字被清光光...再重打1次~ XD

    ReplyDelete
  2. 影片裡面解釋是說甘油必須要加熱到一定的溫度才能夠溶化KOH,油是有事先加熱的(preheated),所以油溫與鹼水溫度是接近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來如此,溫度好高哦~ 改天來試打看看~ ^^
      謝謝回覆!

      Delete
  3. 請問 椰子油 76 deg, 92 deg 和 fractionated 的分別在哪裏呢?
    那我們平常用的椰子油是屬於哪一種呢?

    ReplyDelete
  4. 再請問老師我已經用把皂坨煮了7個小時。取出測試,皂液帶乳白色,并沒有像影片的那種清澈。
    請問我是否應該繼續煮呢?是否有其他的方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