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Friday, July 25, 2014

一棵大樹之死

從前從前,有個小島上的人民,她們不喜歡家裡房子旁邊有樹,說會擋住房子的光線。她們也不喜歡屋旁的水溝裡有青蛙、屋頂有夜鷺,說是會吵到夜裡休息。她們還會打電話去檢舉大樓隔壁幼稚園,說他們院子裡的大樹夏天蟬叫聲太吵,應該把樹砍掉。 
但是休長假的時候,她們喜歡花很多的錢,坐很久的車,或是飛機,到很遠的地方,讚賞那裏的參天老樹,溪畔垂柳,夜裡頭浪漫的在蟲鳴鳥叫聲中入眠,然後一邊感嘆為什麼我們家附近都沒有這種風景?

這是這幾天看到很多老樹倒下,還有為了「開發」而破壞人文地貌的新聞,而寫下的寓言。同樣版本的寓言,我每次看到類似新聞都會寫,每次細節有些不同,情節都是真實的,諷刺寓意也都是相同。

一棵健康的樹,樹冠有多大,地面下就該有一樣大的對應的根系。池上的茄苳樹,台南文學館前面的鳳凰樹,還有很多很多各地倒下的大樹、行道樹,從照片裡都可以看到樹根斷掉的地方,根系很淺,有的甚至連移植時包的塑膠袋、塑膠繩都沒有取下,根系根本無從發展。一棵樹要長到參天,要花很多個十年的時間,要以開發、觀光之名破壞地景地貌,灌水泥鋪路方便觀光客欣賞造成根系破壞讓大樹生病,水文破壞,只要幾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