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Saturday, June 14, 2014

台灣啤酒洗髮皂

台灣啤酒洗髮皂〉台啤,不只是可以乾杯而已
Taiwan Beer Shampoo Bar
 
台啤洗髮皂|Taiwan Beer Shampoo Bar
第一次從皂友那邊聽到啤酒可以拿來洗頭髮或是做成洗髮皂的時候,心理覺得簡直天方夜譚。但是花了一些時間研讀之後就發現,「係金ㄟ!」所以還特地去找了台啤的金牌啤酒來入皂,算是做皂之餘兼在名稱上做些文章,為了可以號稱自己做出「金牌洗髮皂」。沒有想到,洗髮皂熟成試洗之後,頭皮清爽無比,髮絲也柔順不糾結。從此之後我就再也沒用商業洗髮精洗頭了。


但其實用哪一款的啤酒都是可以的,因為台啤是台灣自產自銷的啤酒,價格又實惠,是不傷荷包的入皂好選擇。

成分                重量                百分比                                   
氧化鈉        98g
台灣啤酒        235g                                                 
椰子油            120g                 17%
紅棕櫚油        120g                 17%
可可脂            100g                 14%                         
篦麻油            230                   33%
橄欖油            120g                 7%
荷荷芭油        40g                   6%
苦茶油            40g                   6%                           
* 總皂重約1公斤 。

硬度 INS 140
起泡力
洗淨力
保溼
****
*****
***
****
適用髮質:油頭、中長髮、短髮

製皂流程
  1. 將啤酒罐打開至放於室內2-3天,讓二氧化碳散去後,放入冷凍庫做成冰塊。製皂當日,取需要的啤酒冰塊,量好需要的鹼,進行溶鹼。
  2. 在鍋內量取所需硬油,放到爐子上以隔水加熱方式溶鹼。待油溶解為液狀,熄火降溫。
  3. 硬油油溫下降後,繼續在攪拌鍋內量入其他軟油。
  4. 待油與鹼液的溫度都降至45度以下,開始進行油、鹼混合。將鹼液逐漸倒入鍋內,並同時加以攪拌。
  5. 持續攪拌直至油與鹼液充分混合,皂液逐漸濃稠,進入劃痕狀態初期(light trace),放慢速度,攪拌至 trace後儘快倒入模型內,完成。
TIps
  • 啤酒在室溫下靜置時,因啤酒香氣緣故,可能吸引果蠅飛入,最好蓋上蓋子。或者是放入冰箱冷藏室內。
  • 因以啤酒溶鹼入皂,啤酒內的酒精成分會使皂化速度加快,請特別注意攪拌的速度,在皂進入 light trace 的狀態後就要放慢速度,以免過度 trace後入模不易。
  • 也因為啤酒中含有酒精的緣故,此款洗髮皂添加精油之後通常氣味會完全被蓋過,建議可以省略。夏季時節則可以考慮添加薄荷腦或薄荷精油,薄荷氣味比較不容易被啤酒蓋過,且可調理因天氣炎熱容易出油的頭皮。如使用薄荷腦,請以小鋼杯取部分軟油,加入約總油重2%的薄荷腦,隔水加熱薄荷腦後,在light trace 的時候加入。
製皂小知識
潤絲護髮的啤酒
啤酒裡面因為含有蛋白質與酵母,可以將受損的毛鱗片補平,讓因為受到吹整日曬而受損的髮絲表面恢復光滑,類似潤絲的效果,使頭髮容易梳整,看起來也更有光澤。因為添加啤酒的緣故,洗髮皂洗起來髮絲比較不容易糾結,也很容易起泡,對於沒有使用過或不習慣使用固體洗髮皂的人來說,是很不錯的入門皂款。

除了入皂之外,也可以試試看用啤酒潤絲。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消氣了的啤酒直接倒入洗臉槽內,將頭髮埋入水中沾濕,然後置放5分鐘後以溫水沖淨。有時間的話可以做啤酒髮膜:取1/2杯消氣的啤酒,加入1茶匙的植物油,以及1顆蛋黃,攪拌均勻做成髮膜,抹到頭髮上靜置15分鐘後,用皂與溫水洗淨即可。也可以直接把消氣的啤酒裝在噴瓶裡面,噴在乾燥的髮絲上。啤酒中的水氣慢慢揮發的同時,殘留在頭髮上的蛋白質與酵母會繼續強化髮絲。


12 comments:

  1. 请问可以使用过期的啤酒製皂?

    ReplyDelete
  2. 您好.今天第一次使用台啤洗髮皂.洗完之後吹乾因為我沒有潤絲會乾澀這我也知道.但不知是我錯覺還是怎麼的.乾ㄌ之後感覺好像有層膜還是甚麼的.一開始我以為是我油抹太多又去洗ㄌㄧ次頭.但洗完吹乾感覺還是一樣.請問我這樣情形對嗎.還是我洗的過程有誤.因為我的頭髮比較多是有用洗髮皂直接在頭髮上抹.這有影響嗎.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頭髮上感覺有膜,很可能是居住地的水質偏硬造成的。
      1. 不要讓肥皂泡沫在頭上停留太久,盡快沖洗乾淨。
      2. 試試看使用檸檬酸or食用醋潤絲。

      Delete
  3. 你好,我跟你書上配方打啤酒洗发皂但油和鹼液混合時已經開始杰,不到10分鐘已over trace。請問我在那出錯了。油和氫氧化鈉及酒没有量錯啤酒已放氣一星期多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啤酒皂快速trace是正常的。

      啤酒消氣之後仍含有酒精,而酒精會造成皂液快速 trace,所以製作啤酒皂的時候,動作要迅速。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4. 你好:我也有速丅的情況,現在切皂了,看見皂中有些一塊(白色大塊粒),我相信是攪拌不圴o 我想請問我能怎樣做?回䤧再做可以救回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是濃T入模的話有空氣是正常。但透過文字描述無法確認是空氣,還是攪拌不均。可以的話透過粉絲頁傳照片給我。

      Delete
  5. 請問一定要用啤酒冰塊溶醶嗎?室溫的啤酒或冰過的啤酒可以嗎?

    ReplyDelete
  6. 請問,如果我只有用橄欖油,紅棕油,椰子油和castor oil 行嗎?比例應該要如何才適合洗髮皂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