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Sunday, June 29, 2014

推薦序 2

廖千慧
御絨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 理事

手工皂的世界很有趣,除了在調油跟喇皂的時候,總覺得自己好像個女巫,還可以玩皂型,作渲染、分層,皂在熟成過程中的顏色變化,也常常帶來不同的驚喜。最讚的是,不像其他手工作品可能會把家裡堆滿,手工皂是可以拿來消耗掉的東西,還可以順便照顧家人的皮膚。

我喜歡所有的藥用,不論東方的漢藥或是西方的芳香療法,總覺得上天藏了很多的神秘魔法在植物裡。也曾經受手工皂感召,每天睡前就是在想下次要做什麼樣子的皂,要調什麼樣的油,要拿什麼精油入皂,要來泡什麼對皮膚有好處的漢方草藥浸泡油。但是我不像阿娥那麼有耐心跟毅力,甚至還堅持到自己架網頁、開始賣手工皂。不過我用草藥「到手香」手工皂改善老公冒紅疹的皮膚時,真的是蠻有成就感的。

阿娥玩手工皂的時間已經好幾年,因為環境中越來越多讓人不放心的化學添加物,讓她這一栽下去玩皂就不回頭喇皂或揉麵團疏壓的方式,在專注著攪動皂液、拋打麵糰的時候,心情得以暫時從生活煩瑣的雜事中抽離

阿娥不僅會做手工皂,也是製作手工麵包跟水果塔的高手,還會毛線編織娃娃跟衣物,她隨手用紙膠帶貼出來的包裝,也美得個藝術品好像天生就是要來發揚手的高手。雖然阿娥總是謔稱自己是偽文青,但是從網頁到手工皂,無一不散發天然的文青味,還是最前衛、走在文青最前端的那一種。

如果只是各種手工藝都很厲害,或許還不稀奇,阿娥跟普通製皂者不一樣的地方,在於處女座的龜毛個性讓她不斷追根究柢。為了探究不同油品入皂的效果,去研讀國外的英文資料,為了更手工皂裡添加的精油及西方草藥,還去報名芳最難的那種課程

阿娥跟其他製作手工皂的人很不同的一點,她的手工皂或許沒有其他家的那麼造型繽紛,香味那麼重,但是她挑選油品跟精油的原因絕對是有憑有據的

尤其網路謠言越來越多的現在,偶爾會看到一些為了銷售產品,把功效唬爛的天花亂墜。還有一些玩手工皂的人,因為無法分辨網路文章的真偽,竟然也跟著人云亦云的寫出一些讓人搖頭的文章

如果你開始對手工皂好奇,卻對茫茫的網路資訊感到無所適從,阿娥的這本書就是最好的入門書跟參考書,不用浪費自己的時間和成本走錯路,龜毛的阿娥都已經先幫大家把該研讀的資料整理消化過了。花個幾百元買書,就可以把阿娥花了好幾萬元去買書、上課的心血結晶都學回家,實在是很划算的一件事。

希望你在玩手工皂的過程中也能大有收穫。

廖千慧
御絨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華民國傳統醫學會 理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