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Wednesday, August 8, 2018

〈新書篇章搶先看〉自我保護的嗅覺

顳葉裡面主管嗅覺的部分,會將從鼻腔傳來的神經脈衝翻譯成氣味感受,判定自己聞到了什麼氣味。這裡也負責區分各種不同的味道,例如茉莉花與玫瑰的香氣的差異,也可以分辨出不同品種的茉莉或玫瑰之間的香氣的不同。 

杏仁核位於邊緣系統中,主管各種情緒, 包括憤怒、爭鬥,瞬間爆發的行為與情緒反 應,自我保護,慾望,飢餓感等等。因為杏仁核主管了這些與本能與情緒相關的功能,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嗅覺這麼容易的就可以引發我們的情緒反應。事實上,因為嗅覺神經直接將訊息傳到邊緣系統裡面,在邊緣系統下方的幾個腺體,除了杏仁核之外,包括海馬迴、下視 丘、腦下垂體等控制著人類原始本能行為的這幾個部位,都受到嗅覺的影響。我們的憂傷、 憤怒、愉悅、興奮、滿足等反應,都會受到氣味的影響。

從嬰兒一出生,眼睛都還沒有張開就可以透過氣味的定位,把臉轉向母親乳頭的位置尋找食物,出生不久之後就能夠分辨出父母或照顧者的氣味。嗅覺讓我們可以分辨食物與環境中的氣味,什麼是新鮮美味的食物可以大快朵頤,什麼是腐敗不佳的氣味最好要避開。進入青少年期之後,我們對異性散發出來的氣味也會變得敏感。生命中的重大事件發生的當下如果有特殊氣味,這些氣味也會跟當下的情緒做連結。嗅覺這個本能,是人類生存重要的能力之一,是重要的防禦機制,對維護生命具有相 當的重要性。

註:此圖中下視丘與海馬迴的位置標反了,新書會更正。

在二二八事件中,在嘉義噴水池前遭到槍決的潘木枝醫師,他的兒子潘信行和潘英仁先生近幾年因記錄二二八事件受 訪談起往事,發現兩人一直以來都不喜歡百合花的氣味,但不知道為什麼。受訪回憶當年才發現,原來,當年為了出門救父親而遭槍決的二哥,屍體暫放在父親的診所,希望等候父親潘木枝醫師回來見最後一面再下葬,為了掩蓋停棺 的不佳氣味,買了很多的百合花,卻沒想到那時父親也已經天人永隔。當下年紀小不記得,但百合花的氣味卻因此與那肅殺的悲傷情緒連線,從此成為討厭的味道。生命中的重大經驗一旦與嗅覺連結,日後再次聞到相同氣味的時候, 與當次經驗相關的感覺都會下意識的被召喚出來,這是人類保護自己趨吉避凶的重要能力。

嗅覺不僅會跟經驗連結,科學家在2014利用氣味證明了心靈創傷是會透過遺傳因子傳遞給後代子孫的。研究者在實驗 室裡面利用很濃的苯乙酮(帶著杏仁氣味的果香)結合電擊讓實驗組的老鼠對這個氣味與電擊的創傷連結。結果實驗組老鼠的下一代與下下、再下下下一代接觸到苯乙酮的氣味的時候,都會產生焦慮的行為,而且創傷反應還會隨著代數增加而放大。(香氣濃度降低,仍然會引起焦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