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Wednesday, August 1, 2018

山中食光│女巫時光

你看過「小森食光」嗎?如果還沒有,很推薦你去找來看看。 我先看了電影,後來也買了漫畫,有空就拿出來回味。想著自己什麼時候也許可以搬到山上去,有一間小屋,有一小塊地,種著我喜愛的香草、青菜與各種植栽。生活不會悠閒(農事是很忙的我知道),但身體是與大地連結的。當然香氣和食物一定會是我生活裡很重要的一部份,我用我的身體,取用大地分享給我的自然資源,持續的散發出正向的能量,這大概就是我餘生想要走的路。說起來一句話就講完了,執行起來,就是生活裡面的每一件事情,都腳踏實地的,用身體的每一個感官去察覺、去體會。 上週二,為了「來去山上住一晚」的活動,去了坪林勘景,瞭解綠兔子工作室在山上的小屋確切位置、屋內的設備,還有山上的溫度、氛圍,試試看沿著河邊散步,可以走到什麼樣的風景。我跟離奇食旅抵達的時間剛過午,綠兔子工作室的小啄木老師正煮著兩鍋神秘的湯,我們停好車子放下物品,先去用餐。餐後散步回來我們才發現,原來小啄木老師在做草木染,那兩鍋煮的是菱角,還有加了鐵媒劑的染液。屋外的樹上綁了繩子,晾著用菱角染好的麻線和棉線,屋內的凳子翻過來,也披上了剛染好的胚布、茶巾,電扇轉呀轉的將布巾吹乾。一系列深深淺淺的灰色、鐵灰色與藍紫色,美得讓人想全部打包帶回家。 我們在小屋從中午一直待到晚上7點,一整個午後,小啄木老師一下子在屋後染布,一下子進到屋裡來在縫紉機旁把染好的布巾燙整折疊,偶爾坐下來跟我們兩個喝茶聊兩句。轉個身又看到他把收到的物品拆箱放到櫃子裡,或是把準備要出貨的物品妥善裝箱。在旁邊編織黃麻托特包、悠閒喝著梅子茶的我,看著小啄木老師不疾不徐的逐一處理這些工事,腦袋裡浮現了個念頭,這不正是台灣版的小森食光嗎? 傍晚我跟離奇食旅兩人沿著溪畔,散步繞了一大圈,時不時停下來看身邊的植物,捏揉葉片體驗香氣,討論這一大片爬藤植物和那一牆的青綠,還有彷彿有光的步道盡頭。期待著八月中旬再來這裡,跟參加活動的朋友們一起過夜。 今晨刷手機的時候讀了一篇文章,大至上講的是追求靈性世界的朋友越來越多,想瞭解過去前世因緣跟預期未來前景的人很多,學習冥想進入當下的練習卻乏人問津。一整天在腦袋裡思索著這件事情,一邊拿著我的稿子仔細校閱。用眼大半天之後,朋友訊息來談些事情,其中夾了一句,「出來放風一下。」我心裡震了一下,對,在書桌前埋頭校稿一整天的我,此刻最需要的就是外出放風,揪了家裡的大人與小人,一起出門去用晚餐,感覺埋頭校稿而緊縮的眉頭就鬆開來了。 因為咖啡即將斷糧,餐後回到家我開始烘焙咖啡豆,也(偷)拿出了小孩的畫圖工具,在等候咖啡豆翻炒的空檔裡,開始練習畫 mandala,沒有什麼特定目標,只是想畫想練習,就信手隨著意念開始把圖像具體呈現出來。咖啡豆的香氣,跟繪圖的感覺完全同頻,自在而舒適。一邊揮汗裝咖啡豆的某個瞬間我突然想通,雖然我不在山上,沒有小屋也沒有一方土地,但我過的生活,就是小森食光裡面傳遞的訊息,活在當下,享受每一個時刻生活帶來給妳的滋味,畫圖的紓壓,烘豆的香氣,或者是埋頭校稿的專注,還有家人一起在吃清爽的沙拉,七嘴八舌閒聊的晚餐食光,這些就是我的日常,我的城市食光,女巫時光。 這些念頭這些思緒,很想要跟大家分享。還有女巫喜愛的香料與香氣,搭配離奇食旅的好手藝。我們平日不能在山中,但8/18-19我和離奇會在山上,在這個走過坪林吊橋三分鐘就可以遠離車聲喧囂的山中小屋,我們一起來感覺、貼近自然生活,聽見內心的聲音,放下城市裡的喧囂,找回再次出發的勇氣。 阿娥 2018.07.31 夜 #clairethewitch #女巫阿娥 #onewithnature #aromatherapy #healing 來去山上住一晚 報名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859509234343814/
A post shared by 女巫阿娥 (@clairewitchchronicle) 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