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Friday, August 13, 2021

補藥酒vs.酊劑 Tonic and Tinctures

 

在西洋藥草學的傳統裡面,有 herbal tonic 這個概念,翻成中文大概是「草藥滋補品」的意思,是透過溶劑(可以是水、酒精或其他溶劑)把藥草活性萃取出來,以治療身體各種狀況。酊劑就是其中一個很適合用來處理日常突發狀況的藥草療法。在不舒適的症狀發生的時候,把日常製備的酊劑滴幾滴稀釋在藥草茶、果汁或溫水裡面一起飲用,以緩解症狀。

稀釋過後飲用,濃度降低,對身體是相對安全的。就像長輩冬季喝補藥酒,目的不在治病,而是養生一樣。日常生活中就搭配這些用酒精(也可以用蘋果醋或甘油)萃取得來的酊劑,保養身體,溫和不傷身。

藥草酊劑的浸泡步驟: 
  1. 取新鮮或乾燥植物葉片,剪碎放入玻璃瓶內,倒入酒精,蓋過植物葉片。 
  2. 每日輕搖瓶身後放回繼續靜置。 
  3. 約2週後,濾掉植物葉片,留下來的酒精液體即為植物酊劑。 
各種植物適合的溶劑不一定相同,煮茶是最沒有門檻的方法,用食用酒精泡酊劑最為萬用且易於保存,也有其他各種適合搭配醋的配方,例如 Fire Cider,可以多參考關於藥草的相關知識,或古籍記載的方法,參考前人的經驗。 

泡好的酊劑除了料理飲用外,還可以有各種用途: 
  • 內服:料理、泡茶、具有特定療效 
  • 外用:塗抹身體、消毒、空間;跌打損傷、口氣清新
  • 空間:芳香、防蚊、能量、避邪、儀式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