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Wednesday, August 11, 2021

簡單不簡單的香氣陪伴

簡單不簡單的香氣陪伴

2021.08.11

去年(2020)夏天,我有榮幸去了幾個社會福利機構上課,那時隨筆記下每堂課的感受。一年過去(這一年感覺好長),今年其實應該還要再回去其中一個單位上課,但是疫情影響,相關的負責同事們,我們很有默契的都暫時擱置。(不過如果那個誰你有看到貼文的話,我沒有忘記,我們一起靜靜等疫情再度鬆綁。)

今天整理資料看到那時整理下來的心得,隱去相關關鍵內容,貼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那些日子的片段心得。


***
週六去基金會上課,對象是身心障礙的孩子(小學、中學到成人都有),還有照顧者。談了很多生活中的壓力,紓壓的方法,芳香療法如何在生活中運用等等,台下眼睛亮晶晶,沒有睡著(笑),而且有各種共鳴。但最有回報的,是中間分享香氣的時刻,還有下課後聊天時,一個課間不停的嘎嘎笑的多重障礙的孩子(30歲上下,是很開心的孩子),找到機會就拉住我的手,不願意放開。


還有一個也是多重障礙的孩子,到了要調他的噴霧的時刻,照顧者說,剛剛聞的味道他都是「mmmmh,香」,所以應該都可以。那可不可以選一個讓他可以立刻安靜下來的配方。(不管小孩是什麼樣貌,照顧者都希望小孩可不可以給我安靜片刻啊,哈哈哈)

***
給一個孩子聞了前面幾組家庭都很喜歡的安定氣味,結果這孩子立刻倒彈2尺皺眉,全場哄堂大笑。(所以大人真的不要自以為知道小孩會喜歡什麼喔!)

***
第三張照片那裡,我刮完檸檬皮的時候,請小朋友都來摸摸檸檬的表皮,看看有沒有滑滑油油的感覺,一度檸檬上面擺滿了小手,超級可愛的孩子們。

***
機構的小編貼文,說陪著孩子上課,覺得自己也得到了療癒和照護。小編寫得很客氣,其實「照顧者」真的也很需要療癒與照護。近日各種社區課程的心得,就是承辦課程的人們(主任、社工、老師、照護員等),迫切需要這些課程內的資訊與簡單的紓壓方法。

***
照片裡的孩子,是屬於輕度的,也是父母充分授權給中心可以拍照貼文的。昨天分了三批的孩子上樓來上課,前兩批是中、重度的,第三批是輕度的孩子,雖然是第一次見面,有感覺到孩子聞到清新果香(昨日主題)的愉快反應,很期待接下來每週一的課程。

***
今天好像可以很厚臉皮的說,我的生命/心理學/芳香療法基礎,可以提供簡單但其實很不簡單的香氣陪伴。

第一組的重症孩子裡面,有幾個是不能控制自己一直發出聲音的,高音頻的叫聲,或是語意不清晰的大喊,其中有一位會仿說但是不太能溝通的孩子,從頭到尾抱著頭背對桌子,在我們分享試香紙的香氣,還有摸水果聞味道的時候,他都不願意轉頭,彎腰幾乎要趴到地上,自言自語。兩位老師很努力鼓勵他轉過來上課,他不要,但一直用高分貝的笑聲和重複的語詞說著,「不要不要,不要不要。」「不是。這個酸酸的甜甜。「辣辣的辣辣的辣辣的。」「葉子尖尖的。」其實他用了他的方式參與了整個課程,而且是從一開始的不要不要,慢慢變成一直很開心的咯咯笑。

***
今天又是慢步一起學飛的日子。我安排了木質的香氣,給孩子聞味道之後,每一個人輪流按摩頸肩、大椎或後背大約1-2分鐘。原來直喊「不要不要不要」的孩子,在桌上趴下來接受我的按摩。起先說我很怕癢的,看到別人按摩也主動說那我也要。緊緊折著自己頸項的,在手掌放上去之後鬆開來。有一個經常是凹折手指不停把拳頭送到嘴巴裡的可愛女孩,今天動作整個放慢了。我面帶微笑但是內心激動,好想落淚的完成了任務。

老師自問自答:「按摩這樣一次會有什麼變化嗎?應該是沒那麼快。」我面帶微笑說你們每日每日的陪伴,一定比我還清楚。

老師接著說:「對其實像這幾個孩子表情上沒什麼反應,但其實整個安定很多。」
 
香氣的陪伴也是這樣。

一次,一次,再一次。慢慢就會有改變 。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