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uesday, February 28, 2017

【讀書生活筆記】佛手柑

前些時日在面冊粉絲頁上寫了這一段:
正在為某些事情心煩的時候,靜下心來唸書就看到這一句,好應時:
Bergamot on inhalation at first never fails to relax tension and overcome any emotional frustration that may be present.
快手找出我的精油盒,不用抱佛腳,薰佛手柑就好。
佛手柑精油的香氣美麗,又同時具有放鬆、清爽和提振的效果。優雅清新的柑橘與甘甜果香糾纏而成的香調,佛手柑用在嗅吸上功效超好,輕吸一口就可以放鬆緊張的情緒,克服當下所有的挫敗感。心情煩躁,易怒,都可以輕而易舉的消除。 
二二八連假最後一日在家靜心,覺得該來整理一下佛手柑的資料,在收假的前一天靜下心來沈澱,準備明日上班上學。

佛手柑 Bergamot
Citrus x bergamia L. 

萃取自Citrus x bergamia L. 佛手柑的果皮(拉丁學名亦作 Citrus bergamia Risso 或 Poiteau),是芸香科─柑橘屬的植物,文獻指出可以再進一步可分成三個種類 Castagano,Feminello 和 Inserto。(娥碎念:柑橘類的品種真的很亂,像苦橙又有另外一大篇溯本究源的故事可以寫,植物與農業的歷史好高深都讀不完啊!)最近的DNA分析指出佛手柑是介於苦橙(Citrus x aurantium)和甜萊姆(Citrus limetta)之間的變種,因此是來自部分變種的再變種(Federici, 2012)。

外貌:輕盈的淡綠色或橄欖綠液體,帶有溫暖水果香甜的新鮮柑橘氣味
香氣調性:前調,具有中度香氣,持久力不佳
萃取:冷壓萃取自將熟未熟的佛手柑果皮,產季為2月-3月間
萃取量:1Kg的精油需要200-250公斤的果皮(萃取量中等)
主要產地:南義大利卡拉布里亞區、幾內亞、象牙海岸。西西里島卡拉布里亞區的商業萃取從1690年左右開始至今。

主要化學組成:酯類(包括乙酸沉香酯17-58%,乙酸娏牛兒酯、乙酸橙花酯)、單帖醇類(包括沉香醇4-29%、橙花醇、娏牛兒醇、dihydrocumin alcohol)、單帖烯(包括檸檬烯 19-52%、beta-松烯3-13%、gamma-帖品烯 4-13%、側柏烯、月桂烯、對傘花烴)、倍半帖烯、呋喃香豆素0.44%(包括佛手柑內酯 bergapten、佛手柑素 bergamottin)

娥碎念: 雖然在精油的分類上,單帖烯類成分佔約58%,被歸類在單帖烯類的精油裡面。但因為她超過30%的酯類賦予她優異的安撫鎮定助眠能力,我總覺得實際應該屬與酯類精油啊!如果說薰衣草像是讓你回到媽媽溫柔的懷抱,那佛手柑應該是那個從小看你長大最疼你的那個阿姨吧!

再補充:酯類含量高低,除了看精油的GC/MS可以得知,佛手柑的精油也可以從顏色稍微判斷。如果精油顏色偏黃,是比較成熟的果實壓榨而成,酯類成分多一些,氣味圓潤一些。

混摻機率:常見。例如添加合成的沉香醇、檸檬烯、乙酸沉香脂、檸檬醛和乙酸帖品脂;以萊姆、苦橙和檸檬精油混合(Lis-Balchin 2006);以修正過的或乙酸化(acetylated)的芳樟(Burfield 2003)。佛手柑精油含有呋喃香豆素,可以蒸氣蒸餾方式將此具光敏性的成分移除。這種無光敏(去佛手柑內酯)的佛手柑精油常被運用來製作皮膚保養品。

相關精油:所有的柑橘類家族精油,特別是其他品種的橙:如橘子Mandarin和甜橙。

佛手柑屬於溫和的精油,不會累積毒性。局部使用也很安全,不會造成皮膚不適,不過因為具有光敏性,如果要用在皮膚上的話,比較建議在夜間使用,或者選購無光敏的佛手柑精油。

整體來說,佛手柑可以運用在情緒波動不穩、煩躁、挫折感、情緒與精神混亂、對前景悲觀、憂鬱症、早晨的能量低下、雜亂無章等等情緒的困擾上。運用在生理系統上,可以處理壓力導致惡化的消化問題,口臭。還有容易出油的或是沒有光澤的肌膚上。

我自己很喜歡用柑橘類與松杉柏類的精油調在一起薰香,尤其是如果是針葉萃取出來的精油,比較容易有一種草腥味(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例如西伯利亞冷杉,這一支對呼吸道、支氣管與情緒壓抑、洩氣狀態的虛弱狀態非常有助益的精油,主要就是以針葉萃取為主,功效強大,但我總覺得氣味有點嗆鼻。此刻我的書房裡點著薰香的精油,就是選擇佛手柑搭配西伯利亞冷杉,氣味非常的平衡,整個思緒流暢,情緒也安靜下來。

其他相關的情緒功效還包括促進情緒穩定與洞察力,讓失去遠見與洞察力的狀態,可以重新被提振、整合,感覺與思緒的衝突降低,比較朝向正面的思考,對方向混亂、負面、封閉的心靈悲觀狀態得到提振。從憂鬱轉向樂觀。

生理上佛手柑精油可以作用在神經、消化、泌尿、呼吸系統上,可以平衡各種失調的症狀。

自律神經系統調節:放鬆和修復,對失調和緊張的慢性病症,像是焦慮、情緒波動、失眠,慢性的神經衰弱;所有慢性與壓力相關的病症,躁鬱症,厭食症等。

膽汁和胃刺激劑:利膽汁分泌、抗痙攣、消脹氣;膽汁和胃腸相關症狀、伴隨食慾喪失,消化不良,胃腸積氣,絞痛,口臭。

解熱劑:發燒,特別是感染引起的,包括瘧疾。

抗微生物─
抗病毒:單純皰疹,帶狀皰疹/皮蛇
中度抗菌:口腔、咽喉、皮膚、膀胱和呼吸道感染(包括喉炎、鏈球菌性咽喉炎、扁桃腺炎)
輕度驅蟲、滅蟲:腸道寄生蟲

推薦的配方組合:
佛手柑+桔:壓力相關症狀,特別是焦慮、失眠
佛手柑+薰衣草:神經鎮靜劑、催眠劑、膽汁與腸道刺激劑,適用於所有過度活躍、壓力相關的症狀,特別是上消化道症狀
佛手柑+檸檬香茅:一般發燒的解熱劑
佛手柑+迷迭香/胡椒薄荷:針對上消化道消化不良、腹脹、積氣的促膽汁分泌、消除痙攣、消脹氣
佛手柑+綠花白千層+胡椒薄荷:皮蛇與其他病毒感染的抗病毒功效


局部的皮膚使用上,有以下的功效

皮膚保養:油性、阻塞。暗沉、失去活力或彈性的肌膚、皺紋、妊娠紋。
皮膚症狀處理
止癢:濕疹、乾癬、搔癢。座瘡、濕疹、脂漏性皮膚炎和頭皮屑、傷口感染。敏感、組織修復:傷口、燒傷、唇皰疹、靜脈曲張性潰瘍、昆蟲叮咬
除臭劑:環境擴香除臭

注意:佛手柑精油會提高皮膚對光的敏感性,應避免在使用後的18-24小時內曝曬於陽光或紫外線之下。(夜間,並稀釋使用為宜)

───
佛手柑精油是公認的一支香氣美麗又同時具有放鬆、清爽和提振的精油。細緻新鮮柑橘與香甜果香糾纏而成的香調,佛手柑用在嗅吸,輕吸一口就可以放鬆緊張的情緒,克服當下所有的挫敗感。心情煩躁,易怒等等,都在這裡輕而易舉的消除。

佛手柑用一種優雅的姿態,幫助我們平衡身心,平衡情緒的波動,打開鬱結,讓停滯的可以向前,爆衝的可以暫緩,教會我們停下來,接受生命帶給我們的每一刻,每一個經驗。活在當下,經驗當下,接受當下。

參考資料:
1. Peter Holmes LAc, MH (2016). Aromatica, A Clinical Guide to Essential Oil Therapeutics, Vol. I: Principles and Profiles. London, UK: Singing Dragon
2. IFA 英式芳療高接認證上課講義
3. 芳療實證全書
4. 芳香療法實證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