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uesday, February 14, 2017

大地彩虹皂

日前為婚姻平權與民法修法運動製作了大地彩虹皂。這塊皂義賣出去之後,得到很多朋友說「好香」「好好洗」的迴響。把配方提供給大家,有自己製皂的朋友,可以參考製作。

六層的彩虹皂(紅橙色、黃、綠、藍、紫)分層製作,我分成了五、六天,中間因為有調色失誤(色粉過多或過少,沒有調出喜歡的顏色),就做成了另一鍋的皂,沒有進入彩虹皂裡面,所以總共其實做了不只六鍋。我的方法是用相同(或非常接近)的配方,一層一鍋,喇好一鍋入模後,間隔些時間(或隔天)再製作下一層,讓入模後的那一層皂有時間固定。擅長做分層皂的人很多,如果你有更好的方法,可以用自己習慣的操作方式。


基本配方如下

  • 椰子油18%
  • 棕櫚油 17% *黃色跟橘色的那一層,棕櫚油改為紅棕櫚
  • 橄欖油 36%
  • 甜杏仁油 21%
  • 可可脂 8%
  • 荷荷芭油超脂 1%

調色參考:

  • 紅:珊瑚紅
  • 橙:紅棕櫚+薑黃粉
  • 黃:薑黃粉
  • 綠:廣藿香汁液+艾草粉
  • 藍:青黛粉
  • 紫:紫草根粉浸泡油+紫草根粉


調色的部分也說明一下,我喜歡用天然色粉、植物去染出喜歡的顏色,但並不反對用雲母粉、珠光粉或其他色液調色,可以製作出比較飽和與接近期望值的顏色。請依照自己手上的材料斟酌調色,好好享受製皂變化色彩的樂趣。

Have fu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