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Saturday, June 14, 2014

經典馬賽皂 Classic Marseille Soap

經典馬賽皂〉 兼顧洗淨與保溼的經典皂款
Classic Marseille Soap
經典馬賽皂|Classic Marseille Soap
馬賽皂原本是指法國馬賽地區生產的皂,以橄欖油為主要成份,與鹼混合後製作而成的皂。現代的手工皂產業將含有72%橄欖油的皂稱為馬賽皂。因為含有大量的橄欖油,使得馬賽皂的保溼力極佳,但也因此使得馬賽皂皂化的過程變得十分頑強。儘管如此,馬賽皂適合各種膚質,皂體硬度適中,兼顧滋潤度與洗淨力,而且歷史悠久的一款經典手工皂 。經過了馬賽皂的洗禮,其他的皂款也就可以比較容易上手。


成分                重量                百分比                       
氧化鈉        101g
                    242                                                    
椰子油            115g                 16%
棕櫚油            80g                   12%                         
橄欖油            505g                 72%                         
喜愛的精油配方 約14g            2%*                        
INS                  138
* 此處比例係指佔總油重的比例。
* 總皂重約1公斤 。

硬度 INS138
起泡力
洗淨力
保溼
****
***
***
****

適用膚質:全膚質

製皂流程
  1. 事先將水做成冰塊,量好需要的鹼與水,進行溶鹼。
  2. 量取所需硬油(椰子油、棕櫚油)的重量,到爐子上以隔水加熱方式溶鹼。待油溶解為液狀,熄火降溫。
  3. 待油溫稍降,繼續在攪拌鍋內量入所需的橄欖油。
  4. 等油與鹼液的溫度都降至45度以下,開始進行油、鹼混合。將鹼液倒入鍋內,並同時加以攪拌。
  5. 持續攪拌直至油與鹼液充分混合,皂液開始會在表面留下輕微痕跡(light trace狀態)時,滴入所需的精油。然後持續攪拌直到皂液逐漸濃稠,皂液滴在表面會留下痕跡,就是進入劃痕狀態(trace),此時就可以倒入皂模內,完成。
  6. 把盛有皂液的皂模放入紙箱或保麗龍箱內,維持皂的溫度至少24小時,讓皂化反應完成。
  7. 1-3天後即可脫模,晾乾切皂。

阿娥小教室
這一款經典配方之所以經典,在於她兼顧了滋潤度與洗淨力,硬度適中,且各種膚質的人都適用。只要熟記72%的軟油,搭配28%硬油的比例,可以從這個基礎配方變化出各種多樣的皂款。例如將72%的軟油分一半給酪梨油,就有深層清潔的效果,或是把其中12%的軟油比例改為維他命E或是小麥胚芽油,就有照顧熟齡肌膚的功效。再加上其他香藥草、精油香氛、以及添加物粉末的變化,隨手就可七十二變,幻化出許多不同顏色、特性的皂款。不妨放膽一試唷!

10 comments:

  1. Hi, 其實因為環保考慮,我不想採用棕櫚油,我是否可把把些棕櫚油變成Jojoba +小麥胚芽油+coco butter +乳木果油及castor, 感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可以有另一個選擇,就是買可持續的棕櫚油,同樣是環保之選。

      Delete
  2. 到爐子上以隔水加熱方式溶鹼,是写错了吗?溶油,是吗?

    ReplyDelete
  3. 因为是初学者,想肯定一下,谢谢您。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想请问您这个馬賽皂的打皂时间大约需要多久? 谢谢

      Delete
    2. 我用阿娥的這個配方,純手工打皂時間約為3-4小時(通常三個多小時就差不多trace了)。

      Delete
  5. 請問阿娥,我想試著使用洗髮皂,想問這個馬賽皂配方中的水,如果換成啤酒,這樣是否洗髮的效果也可以呢?
    因為我發現多數的洗髮皂都會有30%以上的蓖麻油,而蓖麻油和橄欖油都是屬於軟油,所以我想問問這樣洗髮皂使用起來,是否會有太澀的狀況?
    如果太澀,啤酒皂應該也可以拿來洗澡吧��?

    ReplyDelete
  6. 篦麻油入皂後有柔軟髮絲/角質的特性,所以會運用在洗髮皂裡面。改成馬賽皂配方洗頭,跟篦麻油配方用起來,洗髮感覺會很不相同。

    不習慣用髮皂,都可以改用來洗臉或洗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