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Sunday, April 25, 2021

【讀書筆記】精油與星座─金牛座

    


Taurus 金牛座

4/21 - 5/21
金星 Venus
Earth 土象
 Fixed 固定星座

The Bull conserves, maintains, defends,

Savouring his treasures and his loves,

Digs deep into mother Earth

And stands, and stays and hold.


圖片出處 image source: Johannes Hevelius - Scanned by: Torsten Bronger 2003 April 4,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白羊開疆拓土打出來的天下,由金牛座來整合、維持、紮根、累積。謹慎性格的金牛,擅長審慎評估並珍視手上握有的資產。在農業時期牛隻本身也是人們珍視的資產之一。擁有牛隻代表擁有可以餵養家庭與村人的牛奶、奶油、肉品和起司。也可能意味著可能會有衣服、皮革和庇護空間(牛皮成為帳棚的遮蔽材料),也可以拿來作為以物易物交換其他資源的本錢。公牛象徵牛群的生命力與存活競爭力,這股力量也延伸到社區的生存。沒有公牛,母牛不會懷孕,某些文化裡也視公牛為生育/多產的象徵。公牛形象的男神和母牛形象的女神在不同的古文明裡面都時常出現,從巴比倫到埃及,從波斯到羅馬。羅馬的密特拉秘儀(Mithras)中,就在洞穴神廟中屠殺公牛,以公牛獻祭儀式,祈求生育繁衍能力。

五朔節 May Day 這個愛爾蘭節日的前身,就是貝爾丹火焰節(Beltane),象徵春天的結束和夏天的開始,時間點就落在金牛期間,群眾繞著陽具形象的五朔節花柱舞蹈,原先的慶典用意也是歡慶生育能力。

這些儀式都與金牛座的隱喻有相關。金牛座對於資產和價值非常珍視也知道如何評估,不管是物質的財產,還是精神上的例如才華與能力這一類的資產,金牛通常也很喜歡肉體上的滿足:食物、舒適的溫度,還有性愛。與金牛有連結的行星是金星,金星Venus 也是維納斯,是愛的女神,藝術與美的愛好者。金牛人通常是很有才華也很有美感的人,她們喜歡漂亮的衣服,舒適的環境,優雅的氣氛,很可能會從事時尚和設計相關的行業。從事美容師行業的人也可能在命盤中有明顯的金牛座優勢。

音樂是另一個與金牛有連結的才華。金牛座不是很愛聽音樂,就是音樂表演工作者。金牛座對嗓音有著熱愛,通常金牛本人的聲音可能也非常好聽,有許多知名的歌手是金牛座,也有不少舞蹈家。

不過不要以為金牛座完全走物質路線。她們重視價值、安全和感性的愉悅,通常也具有對地球環境的深切熱愛,因此會對環境議題特別重視,可能會對園藝或農業、畜牧相關的產業有興趣。

金牛座很有耐心、決心和意志力,一旦決定要做一件事情,就會堅持到底。這種堅持、忠誠的特質,也延伸到人際關係上,可以與朋友形成終生的友誼,也會對一段感情、婚姻全心付出努力。不過,美德做過了頭有時候就會變成負面影響。堅韌會變成固執,忠誠會轉化成嫉妒,金牛座的人有時候會卡在其實早該放手的關係裡面。

過度放任享受是另一個可能的弱點,所以有些金牛座的人可能會出現消化困難,體重問題(肥胖),還有橘皮組織... 這種懂得欣賞好東西的特質,往好處看,就是很能欣賞芳療師拿出來的香氛,很能夠享受按摩帶來的療癒,金牛座也很有可能會純粹為了鬆一下去預約芳療按摩。

另外,因為這個懂得欣賞的特質,也讓金牛座有成為很好的芳療師的潛力。因為金牛座對精油的美麗香氣很能心領神會,因為對「肉體」的偏愛,通常很可能也是厲害的按摩師。

金牛掌管脖子和肩膀,幫金牛座的人按摩的時候,可能很容易發現她們在這些地方特別緊繃,因為金牛座的人會把緊張和煩惱儲存在這些地方。也可能會出現喉嚨不適或感染,有時會有甲狀腺低下的傾向。

金牛座會喜歡所有「奢華」的香氣,例如玫瑰、天竺葵、檀香和依蘭依蘭。但不管是從具體形象或抽象意義來看,牛的「固定」特質,比另外兩個固定星座都還要強大,是完全體現固定+土象這兩個特質的頑固又速度緩慢的人。從這一點來看,用火星屬性的火熱幫助個案動起來類型的油或藥草很適合拿來處理金牛座,例如香料類的葛縷子 Caraway Seeds 和甜茴香 Fennel這個排毒高手,剛好可以幫助過度放縱類型的金牛,好好的處理大吃大喝之後造成的消化問題。

如果只能選一種油 ──

金牛座的代表油是玫瑰,是金星─維納斯美的女神的專屬用油,不管從玫瑰花形或是極度女性的香氣來看都是。玫瑰的香氣體現了金牛座對奢華和塵世享樂的熱愛,不管是拿來做香水,泡澡還是按摩油。跟Venus的意義連結,玫瑰也是極好的催情香氣,非常適合懂得過日子享樂的金牛座。玫瑰花也有做成玫瑰糖、玫瑰醬,或者用玫瑰純露添加在飲料裡面,都很好吃好喝。因為玫瑰精油的價格不斐,也提醒我們金牛座對奢華的熱愛。但金牛的固執同時也展現在玫瑰生長的方式,在貧瘠的土瓤中,玫瑰也能夠頑強的存活下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