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隨手快譯】護理人員運用精油輔助舒緩症狀的成效(賓州大學附設醫院)

今日晨讀,看到這一篇賓州大學醫學院的部落格文章,記錄了賓州大學附設醫院的護士在醫院運用精油,幫助病人緩解焦慮、壓力或緩解噁心症狀的成效。

以下快手摘要翻譯。(以傳達內容為目標,措辭/用語正確性可再琢磨,爬文時請知悉。^^)

──────────

這個芳療計畫是由賓州大學附設醫院(Hospita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HUP)的護士帶領,運用精油輔助病人處理身體不適的症狀,而不使用藥物。計畫在今年三月開始,提供病人以薰衣草乳液按摩,或含有薰衣草精油的聞香棒,幫助病人減輕焦慮與壓力;以及使用胡椒薄荷或薑精油減輕噁心感。不是以精油取代治療,而是以輔助療法的方式,在整合醫療的角色中扮演一部份的角色,將病人視為一個完整的個體。

賓州大學附設醫院的護士帶領的這個芳療方案,是讓護理人員多一種可以運用的工具,讓他們可以協助病人面對不易管理的症狀,而且芳療沒有其他藥物介入常見的副作用。

精油是從植物萃煉出來的濃縮物質,通常芳療上以少量稀釋的方式使用,透過嗅吸、空間擴香或局部施用的方式,極少口服。除了瞭解什麼時候要用什麼精油之外,什麼時候不應該用什麼精油的知識也很重要。例如胡椒薄荷對於孕婦與特定類型的心臟疾病患者並不適用。已從事芳療護理工作十年的護理師/疼痛照護主任 Susan Kristiniak 指出,「缺乏充足的知識,可能導致不安全的使用。」

人類的嗅覺在芳療中佔有重要的角色,與其他感官不同,嗅覺直接連結人類大腦中的邊緣系統,影響記憶、行為與情緒。「就像某些音樂可以使人感到平靜,某些氣味一聞到就會讓人覺得放鬆。」HUP的嗅覺與味覺中心主任 Richard Doty 博士表示。而且對嗅覺的反應很快,只需要0.5秒,大腦就可以做出與氣味的連結,而人類對疼痛的反應需要接近兩倍的時間。

薰衣草乳液手部按摩可以引發放鬆反應,也連帶有其他好處,例如改善護理人員與病人的關係。在進行手部按摩的時候,與病人聊天產生共鳴。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介入方式,讓病人得到護理師全心的照護。對病人的觸摸,也具有安撫的效果。護理師也常運用按摩的機會,向病人介紹精油的功效。

聞香棒的使用,則是經過衛教後由病人自主使用管理症狀,在醫院或在家使用都可以,這些嗅吸用的工具大約可以使用六個月左右。

參加芳療計畫的病人被要求自我評估芳療的成效,包括使用前到使用後的感覺。護理師 Melissa Trolene:「他們在數字1到10間評估焦慮、噁心、疲倦等症狀的感受,」雖然這個計畫在幾個月前才開始,「初步評估的結果,從護士的紀錄看來,運用芳療可降低噁心感,從病人的自我評量中可以看出接受芳療方案後,焦慮感降低。」

但從底下這個病人對新的治療方式的反應,更可以反應出真正的效益。

「有一位急診室的病人進來的時候呼吸急促,幾乎無法說話」Trolene表示。他的家人陪伴在病床旁,她則以薰衣草乳液按摩病人的手。「從呼吸的速率可以看得出來,從60慢慢降到40再降到20。他的眼睛慢慢閉上。病患家屬都覺得很神奇。」護士問他想不想要按摩另一隻手,他把手抬起來靠近護理師。

芳療是由HUP的病理科開始帶領實施,但已逐漸擴展到器官移植的病患,以幫助緩解呼吸急促,同時實施的還包括癌症門診病患。Kristinak表示,院方正在評估在婦科上的運用,特別是在生產與產後的過程。

原文連結:Aromatherapy: How Essential Are Those Oil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