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6

【隨手快譯】芳療按摩與嗅吸對燒傷病患的焦慮與疼痛緩解效果研究:單盲隨機臨床研究報告

芳療按摩與嗅吸對燒傷病患的焦慮與疼痛緩解效果研究:單盲隨機臨床研究報告


背景:焦慮感與疼痛是燒傷病患最主要的兩大困擾,因為以藥物治療/控制焦慮與疼痛狀的方式,常出現併發症,也提高治療費用,本研究採用非藥物的護理介入方式,比較芳療按摩與芳香嗅吸法對燒傷病患的焦慮與疼痛的影響。

方法:這是一個單盲的(single-blind )*,對90位燒傷面積小於20%的病患進行的臨床研究。病患被隨機編成三組,一組接受芳療按摩,一組接受嗅吸芳香治療,另一組為控制組。芳療按摩組的病患接受半小時的按摩,使用薰衣草精油與甜杏仁油。嗅吸芳療組的病患接受嗅吸的芳療,使用玫瑰與薰衣草精油。研究使用 Spielberger State Anxiety Inventory 焦慮量表**來測量焦慮程度,採用 VAS 視覺類比量表***來測量疼痛指數。
*譯註:只有病患本人不知處置方式的意思
**史匹伯格焦慮量表
***譯註:VAS量表:一條實際為100mm的直線,最左邊標出0 mm,最右邊標出 100mm,兩端並畫上兩個臉譜(左邊為笑臉、右邊為哭臉),向病患解釋 0 mm代表不痛、100 mm 代表非常非常的痛,由左端往右移表示愈來愈痛,拿一隻筆讓病患在這條直線上垂直畫一短線,代表他疼痛的位置,在將測量cm值記錄下來。

結果:結果顯示這三組病患在人口統計學、疾患特徵、以及焦慮與疼痛基準線上的評分都是相同的。焦慮指數的平均值在控制組、按摩組與嗅吸組分別下降了-0.04±5.08, 6.33±12.55,和 6.43±10.60((p=0.007))。疼痛指數的平均值在控制組、按摩組與嗅吸組分別下降了 -0.10±0.96, 1.70±1.84, and 0.97±1.56。(p<0.001)

結論:研究結果顯示芳療按摩與嗅吸的芳療處置方式與控制組比起來,對燒傷病患的焦慮與疼痛症狀都有正向的影響。因此,兩個療法都可以提供給燒傷病患,作為緩解焦慮與疼痛的價格不貴也非侵入式的護理方法。

原文出處: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757567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