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Sunday, October 3, 2021

聽講筆記 8 - Ancient Herbs for Higher Consciousness

The Future of Plant Medicine Summit 演講聽課筆記 之八
The Future of Plant Medicine Summit 是 9/27 - 10/2 為期五天的免費藥草學線上研討會,每天都有好幾場的線上演講/對談,可以自己找時間聆聽,連結如下。
https://plantmedicinesummit.com/program
(付費可以購買回播,這5天線上免費。已經上線的影片有48小時可以觀看。)
在可觀看的時限內,阿娥盡量找時間,挑選我有興趣的主題講座來聽,並且快手記錄我覺得有趣的重點。不是完整的紀錄,觀點與知識內容也非我所有。筆記中會加入我搜尋到的資料與個人詮釋,如果有錯誤,與講者無關。研討會內容是植物藥草醫學相關主題,牽涉到的療效、處方等相關討論,請自行斟酌參考,講者與做筆記的人都不是您的醫師或生命的負責人。

影片連結影片連結
https://plantmedicinesummit.com/program/44463

主題:Ancient Herbs for Higher Consciousness
主講:Adriana Ayales
In this session, Adriana Ayales discusses powerful spiritual herbs and plants that have been used for millennia to activate higher awareness, intuitive abilities and deep healing on every level—mental, emotional, energetic and beyond. These plants have been used by monks, yogis and shamans to assist meditation, prolonged states of concentration and to boost brain abilities.
In This Session You'll Discover:
  • Folk and spiritual uses of featured herbs
  • Historical accounts of how these herbs have been used
  • Herbs to assist meditation practice, focused attention and cognition

  • enhanced perception 透過藥草的協助,幫助人的心 進入 higher consciousness
  • heart intelligent
  • 有很多藥草可以協助人進入那個 beyond的狀態,一般日常植物例如薰衣草也同樣具有力量
  • 不同的醫療傳統裡面都有類似的,「打開心輪/心脈 heart space」的植物。subconscious awareness of the plant 聽起來很 supernatural,所以會有很多不同的詮釋方式,表達方式。
  • 植物具有改變意識的力量,是否必須一定要在 spiritual setting 才能達成,還是開車塞在路上喝下去也會有感覺?植物的力量,作用在人體體內的生化/神經傳導物質level,有很多科學的證據可以支持,特定植物裡面的活性成分,可以改變人體的神經傳導物質或賀爾蒙內分泌的增加或降低。但個案如果沒有花心思注意,或知道如何觀察(連結)這些細微的改變,喝了茶之後可能覺得毫無感覺,只是覺得,嗯我今天過得還蠻愉快的,如此而已。但這可能就是體內這些化學/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The determining factor is how aware and how receptive we are.
  • 中醫藥裡面調「神」的藥物 Shen tonic,spiritually nourishing medicine,調節的是心,是神經系統,在副交感神經上的作用,讓人放鬆、快樂、想睡覺、覺得滿足等等。其實調節到的就是 spiritual heart 的部分。用了藥之後你的感覺是感覺比較能夠信任,感覺安全。這些都是很個人,依個案而定的感受。
  • Reishi 靈芝,是 adaptogenic, works straight into the HPA axis 還有 limbic brain上,吃了之後感覺是快樂與放鬆。科學觀點看,作用在免疫系統,還有肺與呼吸道上。修行者透過靈芝的協助,也比較容易進入高意識層次,協助呼吸練習,喝靈芝茶達到神經系統安定的作用。煮茶、細粉、或tincture形式飲用,重點:要 break down the cell wll of reishi。
  • Gotu kola, Centella asiatica,(雷公根/積雪草/蚶殼草)跟 Brahmi 假馬齒莧 , Bacopa monnieri 很接近,adaptogen。兩種不一樣的植物,共同點是很容易種植。新鮮打汁直接喝,大腦感覺 electrifying。傳說中中國藥草學家李清源(?)先生活到256歲,就是每天喝(Claire 查資料,應該是指李清雲,但維基資料寫的是喝枸杞煮茶喝)。從照顧皮膚(回春),到大腦輔助功能都很好。(太多了來不及寫)協助在冥想時更容易進入狀態,早晨起喝精神飽滿。(中醫學裡面講精氣神,雷公根是一個讓人覺得很有精神的藥草。)Adriana 說與她合作的中醫師的建議,前一晚就將雷公根泡在保溫瓶內,睡醒時立即喝,可以幫助記得前一晚的清明夢。
  • Nootropics , 另一個常用的中美洲藥草 mucuna 油麻藤,豆子很有營養價值,很會長。中美洲煮豆子湯,早晨當咖啡黑,登山越野也只帶這個湯帶著喝,不需要進食。覺得自己像是在身體之外,stimulating and fiery。(Mucuna Dopa™ 使用油麻藤種子的有效提取物,有助於大腦功能、性趣和支援肌肉生長。油麻藤含有高濃度的左旋多巴,這是一種神經遞質,能促進積極的精神狀態和自信。Source Naturals 油麻藤左旋多巴補充劑,100 毫克,素食膠囊。)含有很多 L-Dopa,1顆豆子就含有很多的量、domapine 的前驅物質。獎賞的化學物質,快樂滿足感, mucuna 可以提供。馬雅人把 mucuna和 cacao 混合著一起使用。也有altered consciousness state 的效果。
  • Cacao,可以當時物也可以是醒神的藥。馬雅人認為是 tree of life,很多祈禱儀式,透過可可豆萃取汁、砲酊劑、磨粉等等,可以得到另世界 spirit world來的智慧。果夾從樹幹上直接長出來,種籽可以直接吃,可以做巧克力等等。馬雅文化的繪畫裡面,常常可見從心臟裡面長出可可樹,根部深植交錯在心臟內,往上一直長到 upperworld。Cacao is seen as an avenue for that heart intelligence into the higher planes. 可可豆品種很多,要慎選,挑到種植方法跟沒有虐待、剝削的來源。
  • 最後再介紹一個雨林植物 bobinsana, Calliandra angustifolia,長相看起來很像合歡(傳統中醫 albizia julibrissin),有類似死藤水的成分,但比較弱 。對heartbreak, heart grief, disappointment, trauma, PTSD等,恢復心靈。實證醫學研究認為可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的痠痛、疼痛,各種身體僵硬/硬化的疼痛。骨骼─肌肉的神經調理。藥效溫和。bark, leaf and flower decoction. 秘魯亞馬遜的原住民 Shipibo-Conibo 用根來處理類風溼性關節炎,關節疼痛、痠痛。中南美洲許多部落多視之為神聖植物。
  • 長得很像的 合歡 The Albizia,也是「神」調理藥物,處理心、調節神經。在失去信仰的時候,兩種植物都有類似的效果。

  • blue lotus 讓人進入快樂、放鬆、冷靜的狀態。

講者介紹
Adriana Ayales
Herbalist, Writer & Founder of Anima Mundi Herbals

Adriana Ayales is an author, educator, and rainforest herbalist from Costa Rica. She has extensively studied several healing traditions alongside master herbalists and Indigenous medicine peoples for more than a dozen years. From a young age, she was immersed in the fields of healing and herbalism, and devoted herself to learning from different ancient herbal traditions.
Adriana founded Anima Mundi, a successful apothecary and herbal medicine facility in Brooklyn, New York, that crafts medicines sourced from Indigenous peoples, wildcrafters, and honest farme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driana, who has written two books, Healing Tonics and Adaptogens: Herbs for Longevity and Everyday Wellness, currently resides in Costa Rica, where she was born and raised.

animamundiherbals.com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