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Wednesday, June 1, 2022

嗅覺訓練 Smell Training

嗅覺訓練 Smell Training

近日台灣確診人數上升,我身邊也開始有朋友確診。這一波Omicron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遇到嗅覺喪失/弱化的症狀?



嗅覺與人的生活品質有極大相關,如果工作與嗅覺相關,遇到這樣的事情更是讓人感到困擾。這陣子聽一些芳療相關的線上講座,剛好又聽到了關於嗅覺訓練的內容,這一篇簡單以文字整理,提供大家參考。沒有嗅覺喪失的情形,也可以當作培養嗅覺靈敏度的練習。

以下描述的方法,是不少與嗅覺訓練相關的芳療機構推薦的,如果大家有興趣,也可以 google 搜尋 smell training。

1. 選擇香氣
選擇四種個性截然不同的香氣,不一定要這四種,只要是生活中熟悉、喜愛、可辨識、有記憶的香氣就可以。
· Clove 丁香苞
· Lemon 檸檬
· Rose 玫瑰(或天竺葵)
· Eucalyptus 尤加利
不熟悉精油的朋友,運用廚房內的香氣也可以,例如香蕉、咖啡、肉桂與檸檬等等。請選擇在嗅覺喪失/弱化之前就很熟悉的氣味。
拿一個空罐、裡面用棉片、棉球或試香紙滴入想要的香氣。在罐子外面標明每一罐的香氣名稱。

2. 嗅聞練習
不要直接拿精油瓶來聞,香氣太過於濃厚強烈。滴在棉球上放在空瓶裡面,讓香氣分子可以散佈在空罐的空間裡面,讓鼻子緩緩吸入。
請把香氣罐靠近鼻子,放鬆,慢慢的,溫柔的,淺淺吸入香氣(模仿兔子鼻子那種快速簡短的吸氣法),不要深呼吸,而是吸入讓香氣分子停留在鼻腔黏膜裡面。嗅聞的同時,在腦袋裡回想記憶中的香氣。每個氣味吸兩到三次,大概20秒左右就夠了。等候五分鐘,再換另一個味道,一來讓嗅覺可以休息片刻,另一個是可以讓大腦有時間連結香氣記憶。
嗅聞氣味的時候,可以同時回想這個氣味相關的經驗事件,有助於重新連結被病毒破壞/中斷的嗅覺神經。
請專心的嗅聞。(不要一邊看電視追劇,不要講電話,或有人在旁邊聊天。)
結束後,把罐子關好收起來,放冰箱或陰涼處,明天繼續。

3. 練習的時間
每天早晚練習一次,持續練習12-24週,幫助嗅覺神經重新與記憶連結,慢慢恢復嗅聞的能力。可以的話,儘快在發現嗅覺喪失就開始練習,12個月內會比較有效。
把每天的練習心得記下來,寫筆記/日記,記錄下嗅聞練習時的嗅覺體驗。
嗅覺訓練需要有耐心,但是持續的努力,就有機會恢復與生存攸關的重要感官。
參考影片: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2 comments:

  1. 如果已經嗅覺喪失十幾年了,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練習來恢復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試試看,不能保證恢復,因為每個人嗅覺喪失的源由/時間/狀況都不完全相同,但有練習有機會。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