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Tuesday, June 28, 2022

藥草體驗分享


我最近報名(已面壁,報太多課程)上進階阿育吠陀藥草課程,老師這堂課「進階」的意思是偏重靈性與精神層面的體驗,雖然也會談生理療效,但重點是體驗藥草帶來的精神與心靈影響。這個禮拜我體驗的是 ashwagandha ,中文名稱是南非醉茄,或譯為印度人參(但跟人參一點關係都沒有)。阿育吠陀體驗藥草的方式,是以藥粉形式泡入溫水緩緩飲用,然後感覺這個藥草對你產生什麼效用,每個人的感覺不一定會一樣,所以放開心去體驗很重要。

將 ashwagandha 細粉以溫水沖泡緩緩飲用後,閉上眼睛體察身體、腦袋有什麼感受。我喝的時候感覺到從天靈蓋裡面(前額葉)向外打開一個空間,一直開到胸前,軀幹前方(體外)的空間。(很抽象很難形容)

如果去查ashwagandha的療效,包括滋補抗焦慮助眠等等,列出來一長篇,大家有空可以去搜尋。但體驗的重點在於但每個人的身心狀態不同,感受也會不同。

我對自己的詮釋是因為我是個kapha/vata人,身上(腦袋)慣性背負很多東西,星盤上看我自己也是土象居多,身體重、厚操煩,很會也很愛做計畫,導致前額葉很忙。所以ashwagandha對我的作用,就是幫我把很緊很忙很累的前額葉打開/鬆開。

在西洋藥草學課程群組裡,有同學分享了煮薑黃奶茶在熱天喝下去,感覺排汗而去掉燥熱的感覺,也是類似的體驗方法,雖然她感受到的主要是生理上的療效,但方式雷同,推薦大家可以用手邊的藥草細粉,不一定得是印度/阿育吠陀藥草,可以是任何藥草,煮茶後慢慢餟飲,觀察身心變化。

如果覺得自己「是麻瓜」、「感受力很低」,可以試試看在沖好茶等降溫前,先閉上眼睛,用內心掃描自己的全身,從頭、頸間慢慢往下,記住身體各部位的感覺。然後接著喝茶,再慢慢感覺,跟喝之前有什麼不同。做紀錄。

可以連續喝一個禮拜,慢慢感受這種深度認識一種藥草的方法。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