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二課 煎煮藥草茶 Herbal Decoctions

有些藥草需要比較長時間的熬煮,才能將植物含有的活性成分釋放出來,例如一些根部類的滋養藥草。所以第二堂課我們來介紹熬煮 Decoctions 的方式:把大約30g的植材放入500ml的水中,持續熬主治水分蒸散到一半左右。 比較堅硬的植材,像是根部、樹皮或種籽(通常是香料)類的藥草,...

Sunday, November 29, 2020

【讀書筆記】精油與星座─射手座

上週就進入射手座了,因為連三週有通識課程,還有中間的感恩節,實在擠不出時間來,只好在吃過大餐後的週日,才慢條斯理的開始寫讀書筆記,好像在交報告一樣。欸從學校畢業很久了,寫到超過睡覺時間還猛打呵欠,這樣規定自己是跟誰過不去啊(很射手,哈)!




Sagittarius 射手座

11/23 - 12/21
Jupiter
火象 Fire
變動 Mutable

Archer, loose your fiery arrows,
Truth above all prevails.
Travel onwards, always seeking,
Beloved teacher, we honour your great wisdom



射手座,是年度最後一個火象的星座,與太陽的關連比較少,與冬季慶祝活動裡面的火比較有關。射手座結束於冬至,到了冬至各文化都出現與光有關的節日,不論是用蠟燭,燈籠或營火,例如印度的排燈節 Diwali,猶太人的光明節 Hanukkah,凱爾特族的冬至節 Yule ,或是基督教的聖誕節。

跟黃道上其他的星座不太一樣,各文化對這個星座的名稱似乎不太有共識,希臘人稱之為射手座(我們現代用的也是這個詞),印第安人稱為 'the bow(弓)。在其他文化則有人覺得祂看起來像馬,中國人則覺得祂貌似老虎,直到近代才重新命名為人馬,因為他是人─馬,或是半人馬的型態。有些神話裡面把射手座跟克洛特斯(Crotus)連結在一起。克洛特斯的父親是 Pan (有羊蹄的山神),是兩足動物而不是四足動物。據說克洛特斯發明了射箭術,並且會騎馬,所以這兩個形象可能就在人類的想像裡面合併了起來。

在心理學上,半人馬的型態,代表了人類本質的兩面:獸性與神性。我們也可以把人─馬的「馬」的部分視為旅行者,而「人」的部分是思考者。在占星學上,射手座是旅人的星座,也是導師與哲學家的星座。在這裡面,射手具有清楚的與木星 Jupiter 的連結,象徵著擴張、旅行、哲學和宗教。

射手座的人充滿好奇與熱情,白羊喜歡探索新的領域,射手座則想要澄清和理解。射手座的人也常常熱情的傳授自己習得的知識,因為這樣而變成了老師。在教授哲學、邏輯或神學的大學裡面,很容易找到射手座的人。在越來越多的神秘學精神領袖與導師裡面,也有很多射手座。如果你有認識喜歡到世界各地旅遊並授課,帶領工作坊的老師,這樣的老師特質綜合起來,就是典型的射手。

射手喜歡追求真相,他們的人際關係,還有可能從事的任何演講、寫作或教學工作裡面,真相都是他們深切關心的主題。而且從事這類工作的動機,基本上就是為了要分享他們所認為的真理。儘管在他們探索新領域、新學門的時候,所謂的真理/真相可能會改變,他們也是會繼續體驗一切,不斷的進行探索。

在工作之外,射手座通常很友善,對人有興趣、保持開放的態度,並且是隨性而樂觀的。他們喜歡談天,特別是跟哲學、形上學相關的話題,不過有可能是射手座的人單方面的認定:只要有人願意聽射手座講話,他們就會對自己目前感興趣的話題說個不停。但不要以為射手座的人很嚴肅,事實上他們非常有幽默感,而且其實很會胡鬧與搞笑。

在親密關係裡面,他們也視真相為最重要的事情。任何伙伴之間的謊言或欺騙手段,都會造成關係的終結。他們也比較傾向選擇可以當朋友的伙伴,伴侶必須可以跟自己分享相同的興趣,是可以一起探索、成長和改變的人。但是他們躁動的特性和對旅行的熱愛,可能會降低他們的穩定性。他們在關係中需要很多的自由,並且會極力反對任何可能限制自由的約定或嘗試。他們也比較可能選擇非傳統的伴侶關係,例如兩人之間有年齡的差距 ── 且通常射手座會是兩人中較為年長的一方。這樣的關係可以順利的運作,但有可能成為教師/學生這種不對等的關係。

射手座的人能量充沛,行動迅速、堅強。這個星座相關的身體部位是臀部與大腿 ── 具有旅行、奔跑、向前運動的象徵含意。但是大腿受傷不會是射手座人尋求芳療師協助的原因。他們可能會有坐骨神經痛的問題,可以用芳香按摩和沐浴來處理。射手座的人比較可能會因為精疲力竭而尋求協助,甚至是要到能量完全燃燒殆盡才會求援,這是因為射手座具有不斷追求極限的特質。喜歡旅行的射手座,可能有時差的問題。木星相關的精油例如甜馬鬱蘭、肉荳蔻,可以提供令人愉悅的溫暖感受。不過如果遇到前來求助的是已經完全虛脫的射手,那火星屬性的薑、松樹和黑胡椒精油(射手專屬精油)會更為有效。有的時候你可能會需要幫射手選擇比較能夠冷靜下來的精油,尤其是在他們的熱情與衝動讓他們急躁不安導致失眠的時候,這時候花梨木是個蠻好的選擇,因為花梨木跟木星和高我有所連結。

如果只能選一種油 ──

黑胡椒反映出射手座的熱情。黑胡椒精油的特色是滋補、刺激、灼熱,香氣具有一種直接了當的特質,就像射手座對於真理固執的熱愛一樣。「直重要害」的特色,就像一支從弓箭手弦上射出的箭一樣,很適合處理僵硬、疼痛的肌肉,或是疲憊的頭腦。特別適合運動型的射手人,用在按摩油複方裡面,不管是在訓練中或表演前、後,都可溫暖、調理肌肉。對熱愛旅行的射手來說,黑胡椒精油則可消除疲勞,消除時差反應,幫助他們以全新的活力繼續前進。

── 藥草的部分明天再補充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