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uesday, November 19, 2019

情緒急救

正在經歷創傷的你,和我,我們。
我們都不要放棄,我們要為自己鼓勵與加油。創傷來了的時候,狠狠的發抖,哭泣咆哮,都是正常的。不要否認你的懼怕,面對它,也接受它。
滿腔的憤怒來的時候,用嘴巴吸一大口氣,為前額葉皮質送上氧氣,hold住,讓大腦有時間處理當下環境送進來的資訊,讓理智決策的前額葉有機會跟管理情緒與戰逃反應選擇的邊緣系統溝通,用鼻子把氣吐出去。
用嘴巴吸一口氣,跟杏仁核溝通,暫時不要驚慌,用鼻子把氣吐出去。
再一次用嘴巴吸一大口氣,讓海馬迴不要失措,用鼻子把氣吐出去。
繼續的深呼吸。到第十次。
第十次,深深、深深的吸氣,在口腔內憋住那一大口氣,讓你的害怕你的恐懼你的憤怒都下沈到身體裡面,品嚐那些怨氣,接受你的害怕,憋到你覺得要昏過去了,你的邊緣系統海馬迴杏仁核迴路全部重設,自律神經系統重新開機,再一次面對這個世界。你可以,你做得到,你可以在這絕境中找到解答與行動方案。
而離開身體的靈魂,謝謝你來這一世,下一回願你可以選擇一個不一樣的任務,剩下的,我們會繼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