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Friday, January 13, 2017

【精油安全指南】Essential Oil Safety Guidelines 重點摘譯

<前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聽到各種朋友、學生提供的「吃」精油,或不稀釋塗油的驚悚故事,追到源頭多半是沒有經過訓練的銷售業務,跟身體有恙急需求解或是不求甚解的消費者,組合起來造成可能的各種致敏甚至灼傷的風險。 
這一篇是Dr. Tisserand老師網站上面關於精油用油安全的指導原則。文章不算短,但用字也不難,英文可以的朋友,建議閱讀原汁原味的原文,大師的悉心整理與遣詞用句,可以在文字當中讀到。底下提供的是我的「畫重點」翻譯(翻完發現都快翻整篇了,都很重要啊),提供給各位對精油使用有興趣的朋友們參考。如果可以,還是去上課跟著老師把需要的基礎知識上一輪,學會如何稀釋精油,什麼是安全劑量,芳療上常用的基質有哪些,可以如何應用在生活層面中,這樣會是比較妥善的方法。 
然後呢,認真打個廣告,阿娥芳療手作教室的芳香保健DIY系列課程就是為這個目的而設計的,希望大家都可以學會在生活中如何安全的使用精油、藥草、植物油等植物的精華來照顧與保養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課程報名連結在這裡 -> http://handmadesoap.com.tw/products/aromaticsdiy。)

以下開始畫重點翻譯整理


How to Use Essential Oils Safely General Safety Guidelines

文章出處
http://tisserandinstitute.org/safety/safety-guidelines/

如果你完全沒有時間可以讀文字,看這一行就好 -->

不可以把未稀釋的精油直接塗在皮膚上。

精油是極度濃縮的植物精華,裝在小玻璃瓶子裡面的精油,濃度可能是植株本身活性成分的的50-100倍,使用全株藥草與藥草萃取物的安全方法,與使用精油的方法是不一樣的。

最高指導原則:不可以把未稀釋的精油塗在皮膚上。就這樣。最常見的精油引發的負面反應,每年大概發生在有數百到數千人身上,就是皮膚敏感反應。而這種皮膚過敏反應,最常見的原因就是使用未稀釋的精油。原因通常是(1)無知,沒有人跟你說不應該這麼做,或是(2)有人跟你說可以這樣塗油,跟你說這是安全的。(娥註:看到這裡趕快去揍那個跟你這樣說的人,跟他說不可以這樣用也不要再到處教別人這樣用了!)

局部用油的建議劑量
使用部位稀釋濃度
臉部保養0.2 - 1.5 %
身體按摩1.5 - 3 %
沐浴身體產品1-4%
特殊問題4-10%
疼痛、傷口5-20%

兒童使用的劑量,請看底下另外一個表格。 

有些精油例如檸檬香茅、丁香或肉桂皮等,比其他精油更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反應,但是,經常被提出導致過敏的精油卻多為相對安全的精油,因為未經稀釋使用的緣故。導致過敏或不良反應的原因,並非精油不純。通常那些告訴大家精油很純正不會有問題的公司,他們的產品引發的問題最多。簡單的說,稀釋與風險有直接的關連,而且這是皮膚學與毒物學上都非常清楚的的現象。

如果你對某個精油有過敏反應(過敏性接觸皮膚炎),你的免疫系統已經被誘發,通常就是一輩子了,所以你就必須考慮永遠避開那個精油。如果只是皮膚上的發紅(刺激性接觸皮膚炎),沒有牽涉到免疫系統(通常是因為使用不當),那就又另當別論。

泡澡
避免把精油直接滴在泡澡缸裡面,因為精油並不溶於水,漂浮在水面的精油就會在無稀釋的狀態下直接接觸到皮膚。應該調在植物油或是乳化劑等基質裡面,全脂牛奶就是很好的基質。(娥註:稍後我再補充哪些是好的精油泡澡基質翻譯好了,在這裡。)

耳朵
未稀釋的精油不可以滴到耳朵裡面,但稀釋過的精油可以滴在棉花球上半塞入耳部。

眼睛
不可以把未稀釋的精油滴在眼睛上,會造成灼傷甚至失明。稀釋過的精油可能可以用在靠近眼部的區域,但另有指導原則。

口服
除非有合格的護理/醫療人員指示或處方,不可以口服精油。口服精油的風險很高。不管是未稀釋純油或是滴在水裡面,都有造成口腔/胃部刺激不適的風險。黏膜的結構比體表皮膚更為敏感,但我們的腸胃只有在受傷已經很嚴重的時候才會發出訊息。

嗅吸與擴香
不建議直接而強烈的嗅吸精油超過15-20分鐘,例如蒸氣嗅吸法。但空間擴香不在此內。空間擴香應採取間歇性薰香,例如擴香30-60分鐘後休息30-60分鐘。

氣喘
雖然香水已知可能使氣喘加劇,精油則仍無此類記錄。但有鑑於偶發事件記錄,仍建議氣喘患者避開特定可能誘發氣喘的精油。

直火
精油是易燃物,不要靠近任何火源。

兒童
精油應保存在兒童不可拿取的地方,也不要讓孩子直接拿精油瓶。2歲的孩子就有可能打開瓶蓋把內容物喝下去。雖然精油瓶有內塞,但幼童習慣吸吮液體,最後可能就得去急診室報到。安全起見所有精油應該放在有child-proof瓶蓋的瓶子裡販售,避免意外發生。


兒童用油的建議稀釋劑量
年齡範圍稀釋濃度
3個月以下0.1 - 0.2 %
3-24個月0.25 - 0.5 %
2-6歲1-2%
6-15歲1.5-3%
15歲以上2.5-5%

用油禁忌
如果你有皮膚症狀,懷孕,有癲癇或氣喘,或者正在進行服用處方藥的療程,或懷疑自己有任何的症狀,請先諮詢醫師或適合的醫療人員,再使用精油。

以上是安全使用精油,降低用油風險的一般準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