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Thursday, March 28, 2024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草(low dose herb=強效藥草),藥草的量就必需斟酌。有疑惑的時候,務必查詢打算使用的藥草有無建議安全劑量,不確定的話就先不用。

Infusion 這個字本意是浸泡,浸泡也可能是泡醋、泡蜂蜜、泡油,這些其他的方法,之後會再介紹。

今天介紹的是滋養 nourishing 的藥草,指的是充滿礦物質、維生素等可以滋養身體的活性成分的藥草,例如蕁麻葉 nettle leaves(異株蕁麻,學名:Urtica dioica)、燕麥秸稈綠尖(Oat Straw)、牛蒡或蒲公英等。這類藥草可能包括甜味(sweet) 和鹽類(salty)藥草,尤其是鹽類藥草,富含微量營養素、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像是大地母親給我們的綜合維他命。把滋養類的藥草煮成茶喝,比起吞服維他命藥丸來說,對人體而言更容易吸收。

蕁麻葉是西洋藥草中常用來作為「滋補」的藥草之一。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氨基酸與蛋白質。例如鈣、鎂、鐵、鉀、鋅和B群維生素。蕁麻葉可以滋養人體循環系統、免疫、內分泌、神經和泌尿系統。可以穩定血糖並減少疲勞等。

 照片:阿娥自國外購入的乾燥蕁麻葉

滋養藥草茶

材料
  • 30g 乾燥蕁麻葉
  • 1 公升水
  • 1 公升容量的茶壺
  • 濾網
步驟
  1. 把30g乾燥蕁麻葉放入1公升的茶壺內。乾燥後的藥草,細胞壁遭到破壞,容易釋放出營養素。
  2. 倒入1公升的熱水並攪拌使所有葉片都接觸熱水。
  3. 蓋上蓋子放置4小時。
  4. 過濾後飲用。可在冷卻後室溫飲用,也可以溫熱或冷藏。加入少許蜂蜜、牛奶也可。可以將藥草茶與果汁或其他茶飲混合,找出合乎自己口味的組合。
每天可以喝1公升的滋養藥草茶。如前所述,滋養藥草富含水溶性維生素和礦物質,以茶湯方式服用,利於身體吸收。剛開始練習喝藥草茶每次只嘗試一種就好。這個方式我們稱為 simples,中文應該可以稱為「單方藥草茶」。飲用單方藥草茶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一種藥草進入體內後產生的作用。試試看每天喝蕁麻葉茶,持續一週,身體有什麼感受,產生什麼變化。用這樣的方式練習慢慢認識各種類的滋養藥草,嚐起來的味道、身體的反應等等。慢慢的累積口感與體感,接著就可以練習調配適合自己又好喝的滋養藥草茶。

滋養藥草茶可以在睡前浸泡,隔日早上過濾飲用。或者早晨浸泡,中午過濾,下午到晚間飲用。也可把這個浸泡茶加到飲食中,例如燉湯或炒菜時加入。

煮好的藥草茶沒有額外添加防腐抗菌成分,在冰箱中可以保存數天,但盡可能在當天就喝完最好。


照片:台灣的咬人貓(學名:Urtica thunbergiana),與西洋蕁麻葉同屬不同種,攝於溪頭

───
喜歡這類藥草介紹文字,且有意興趣更深入認識藥草的朋友,歡迎加入藥草小圈圈的行列 ──
瞭解藥草小圈圈在做什麼,可看阿娥YouTube影片,或直接上阿娥網站報名《藥草小圈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