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22

Baby Pink Lotion

忙碌的一年,終於來到尾聲。
去年上完西洋藥草學線上課,今年完成植物油專論。兩門課結束後,我一心想把這兩堂課所學融合在一起,最好的方式就是開藥膏課了。製作藥膏要有藥草概念,也要懂油品。今年正好冷得早,也冷得很穩定。一連串為學生開了好多堂藥膏課,運用手上材料,玩得很盡興。
元旦假期要回爸媽家小放風,邁入更年期的我與媽媽要一起回春,於是興起想做個少女心噴發的粉紅色乳液,帶回家孝敬媽媽。

(但從小我就沒喜歡過粉紅色,老了整個反常是怎麼回事,哈哈。)

以下是我一邊製作一邊猜測/調整出配方的流程。

先製作浸泡油

  • 玫瑰花瓣10g
  • 酒精50g(足以浸濕花瓣的份量即可)

放置隔夜後,發現玫瑰花瓣的紅色褪色成淺褐色,於是隔日製作浸泡油的時候,決定加入朱草根。

  • 加入5g朱草根 alkanet
  • 倒入240g榛果油

放入電鍋保溫1小時,油液顏色變成玫瑰紅後取出

乳液配方

  • 60g 玫瑰花+朱草根浸泡油
  • 2t 簡易型乳化劑
  • 190g 西洋蓍草純露
  • 複方精油:薰衣草、大花茉莉、永久花、玫瑰原精

步驟:
  1. 先把油和乳化劑混合攪拌均勻。
  2. 慢慢分多次加入純露,持續攪拌,完全乳化至絲滑狀。
  3. 滴入精油,攪拌均勻。
  4. 分裝到面霜瓶中,貼好標籤。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