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Sunday, February 13, 2022

加味關節按摩油

料理中添加黑胡椒之後,吃了身體會發熱發汗、以黑胡椒精油稀釋而成的按摩油,塗抹在皮膚上,最顯著的感受也是皮膚感覺會發熱發汗。因為黑胡椒精油具有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的效果。循環暢通之後,皮膚表面或皮下的淤青血腫可去除,也可以處理緊繃的肌肉、酸痛的頸肩,尤其是在長期的壓力之下造成的卡關背痛與肩胛酸痛,可以透過黑胡椒精油破關。因為黑胡椒還具有消解脂肪的效果,加上促消化、促循環的功效,代謝功能提振,也讓黑胡椒成為「減肥」精油的重要成分之一。促進循環的效果也可以因此提振腎臟機能,促進排尿,對性慾低下也有助益。



對冬天容易手腳冰冷,血液循環不良的族群,尤其是老人,運用黑胡椒低劑量稀釋,搭配薑、月桂等促進循環的精油,再去泡腳或泡澡,可以促循環,提高新陳代謝率。局部組織溫暖之後,對關節炎、風濕痛,或是受傷後復健中的肌肉組織都有助益。用來搭配運動前的暖身按摩,和運動後的深層肌肉酸痛與疼痛緩解,也是很好的選擇。

關節炎是關節發炎引起不舒適的感覺。臨床上關節炎依照起因可以分為很多種,像是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關節炎、細菌性關節炎等等,每一種關節炎症狀與部位都不盡相同。以常見的骨關節炎這個退化性疾病來說,造成發炎主要是因為軟骨組織的變形與退化、可能是因為老化、代謝速度、肌耐力下降以及體重等等因素而造成。精油的護理並不能治療關節炎,但卻可以輔助管理疼痛的症狀,抑制發炎,以及提振情緒,讓使用按摩油的人感覺症狀較為緩和。

以退化性關節炎來說,例行的運動才是生活保健的重點,透過運動增加關節滑液的流動,加強關節周圍肌肉肌腱的強度,增加體能。透過關節按摩油緩解疼痛,讓動起來的時候疼痛不適感降低,多動才不會痛,且越走越能走。體能增加,肌肉量增加,情緒也會變好,睡眠跟著充足良好,生活品質才能提升。
材料
  • 黑胡椒精油 20滴
  • 樟腦迷迭香精油 20滴
  • 月桂精油 7滴
  • 岩玫瑰精油 3滴
  • 甜橙精油 10滴
  • Trauma OIl 浸泡油(金盞花、山金車與聖約翰草混合的浸泡油)15g
  • 瓊崖海棠油 7 g
  • 荷荷芭油 5g
  • 30ml容量的玻璃低瓶或壓瓶

步驟
  1. 準備好燒杯或量杯,量入所有的基底油。
  2. 滴入精油複方,攪拌均勻後裝入按摩油壓瓶或滴管瓶內即可。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