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hursday, October 1, 2020

自製烤肉醬

月亮節,全民烤肉節。

剛剛我們也在家門口進行了一場很cozy的烤肉聚會,人少少,就只有自家與阿嬤共五口。講到烤肉,我們一直都認為食材新鮮就是王道,有時候只是簡單的黑胡椒和鹽巴兩罐就足夠打天下了,而且這樣才可以吃得到食物本身的味道。不過巫婆櫃子裡的寶貝這麼多,今年就特別的自己製作了烤肉醬。

我把家裡廚房找得到的醬料、香料、香草酊劑都拿出來「選妃」,在腦海裡排列組合想像氣味,然後開始逐一把材料放入食物調理機裡面,打成濃稠的醬汁,一邊攪拌一邊用湯匙進去舀一點出來嚐味道,再斟酌增減調味。因為中午吃得簡單,傍晚開始烤肉的時候已經肚子餓得慌,開烤之後就完全忘記要拍照,只好用烤肉架照片充數。
最後放進去的內容物,憑印象大約如下 ─
蘋果1顆
青蔥很大一把 切段
薑塊 肥肥大拇指那麼大一塊
大蒜約8粒
醬油1大匙
鰹魚醬油1大匙
柚子和風沙拉醬1大匙
麻油1大匙
味琳1大匙
小荳蔻酊劑 1小匙
丁香酊劑 1小匙
白胡椒粉 1/2小匙
黑胡椒粒 1小匙
綠胡椒粒 1小匙
芫荽籽 1小匙
最後很淘氣的加了煉乳,平衡全部材料的氣味,其實加入的時候有點擔心,結果味道整個出色。
\\
我們選擇不醃肉。在黃昏市場熟悉的攤販購買現切豬肉片,在冷藏抽屜裡住了兩天後,仍然很新鮮。直接烤肉片到肉色變白,再刷上自製烤肉醬,續烤到醬汁略收乾香氣四溢但還沒烤焦,就夾起來享用。吃得到台產豬肉本身的鮮甜,佐烤肉醬料的繁複氣味,非常好吃。杏鮑菇、玉米筍、豆皮也是同樣的處理方法,沒多久一整盆的豬肉片就吃光光了!
烤肉節很容易吃過量,運用香料調整食材氣味,順便有意識的選擇幫助消化的各種香草、香料,是巫婆媽媽照顧一家人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