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Wednesday, January 8, 2020

熟齡太太面霜


今天的配方裡面,用了石榴籽油、沙棘果油還有乳油木果脂。講一下這個大家可能不那麼熟悉的石榴籽油。

石榴籽油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含有石榴酸Punicic acid C18:3, n=5 這個脂肪酸,約佔脂肪酸組合的75%。石榴籽油原產地是伊朗到北印一代,在地中海地區的種植也也歷史久遠。
石榴酸,屬於共軛脂肪酸 conjugated fatty acid的一種,是非常不飽和的脂肪但是脂肪酸扭轉聚合在一起,因此有種厚重黏膩感。石榴酸具有抗發炎和皮膚再生的功效,可以維持皮膚內部保濕,同時把環境傷害阻絕在外。隨著皮膚的成熟與老化,石榴酸可以幫助肌膚維持健康,支援膠原蛋白的生成並防護環境中的陽光與氣候造成的傷害。石榴籽油富含石榴酸,也是植物油中少見(幾乎是唯一)含有石榴酸的油品,因此成為熟齡肌膚的極佳選擇。
阿娥使用測試報告:石榴籽油其實有一股氣味,還有黏稠感,第一次使用的時候,其實並不很喜歡。但這幾年偶爾會在面油配方中少量添加,沖淡氣味並且降低黏稠感,慢慢可以接受。也買過一次CO2萃取的版本,一樣有濃稠度,但是氣味比較淡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