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hursday, October 29, 2015

信手拈來的芳香自我保健

三月的時候我去宜蘭上課順便全家小旅行,選擇了不用轉車就可以直達宜蘭的普悠瑪號,沒想到這趟車程晃得我跟當時二年級的姊姊最後選擇離開座位,站到車廂最後面的空間,站著想辦法保持平衡,一邊深呼吸避免自己不小心翻胃嘔吐出來。手上一人拿著一張滴了荳精油的面紙,不時深吸一口,緩和翻攪的腸胃。

前幾天外出用餐,吃到美味肥豬肉的姊姊,不習慣那個口感(明明就很好吃!),一直抱怨她想要吐。這時候荳蔻精油又派上用場,打開瓶蓋深深吸一口,噁心感就消失得無影無蹤。被小朋友窮無止境的抱怨弄得很煩噪頭痛的媽媽(就是我!)也接過來深深吸一口,消弭頭痛與壓力。(荳蔻精油,嗅吸。)

市集上我們經常遇到奔跑玩耍而跌倒的小朋友(包括我家的兩姊妹跟弟弟家的兩個男孩),盡興奔跑難免意外受傷,我出門隨身攜帶的茶樹酒精噴霧,平時作為用餐前清潔雙手用,這時候就成為消毒好工具。我的書包裡通常還會有高地薰衣草,或是德國洋甘菊調成的皮膚舒緩油,在消毒過後的傷口上滴上1滴,不久就會消腫。(茶樹噴霧。高地薰衣草。)

「媽媽,我的手()這裡很酸。」昨晚睡前我家的姊姊這樣抱怨著。隨手調了按摩油,用簡單的輕撫、按揉手法按摩五分鐘,姊姊立刻就都不痛了。剛剛洗完澡得到關愛與擁抱的小朋友,滿足的跟妹妹帶著書本上床,一起看書,一起進入甜甜的夢。(1% 甜橙+馬鬱蘭或薑精油,調和於植物油。)

常看阿娥貼文的朋友,多少都聽過我提到過家裡的綠手指爸爸。前陣子他的背部拉傷,兩週前去醫院拿藥的時候,又被騎車閃神的年輕人撞上,肩胛骨的肩峰與鎖骨之間韌帶斷掉,全家的作息一時也像是被撞上了,打亂生活的秩序,媽媽因而比平時更為操勞疲累。這兩次返回爸媽家,我都帶著按摩用油,幫媽媽作全身紓壓補氣的按摩,也幫爸爸的腰部用聖約翰草浸泡油酸痛做簡單的輕柔按壓,減輕疼痛。ps. 等等我又要出門回爸媽家做到府服務。(聖約翰浸泡油。酸痛紓壓按摩用油。)

做完療程回到家的我通常也需要補氣,夜裡睡前我會用精油泡澡,挑選當下需要的香氣與療效,幫自己也養生保健一下。(精油泡澡)

這些是我生活中運用精油的一些實例,精油的選擇不僅只有這些,這裡提到的運用方法也是芳香生活的一小部分。這些是我期待能在芳香保健DIY課程中跟大家分享的容。植物油與精油都是大自然給我們的最好的禮物。我們都聽過生活於自然中的動物在受傷的時候會自己去尋找適合的植物,我們的「文明」生活已經讓我們失去這樣的能力,很推薦大家一起來,學會如何信手拈來,當自己與家人的健康小天使。


【芳香保健DIY】課程 


芳香保健 DIY系列課程 2017/3/5 起每週日下午
上課時間:週日下午 1:00 - 4:0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