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Friday, November 29, 2019

植物油的顏色與抗氧化


大家應該有注意到植物油有各種顏色,從透明、淺黃到橘色、橘紅、綠色甚至是紫黑色等。越是未經過精煉製成的油品,顏色越是多樣,這些顏色表示油裡面含有各式各樣的「不皂化物」或「脂肪酸伴隨物」,也就是使得植物油可以療癒的重要角色。自然的療癒力,就在架上這一瓶瓶顏色繽紛美麗的植物油裡面。

那這些成分是哪些東西?

舉兩個例子,不同顏色的油裡面,可以找到類胡蘿蔔素和類黃酮。大自然裡面有超過600種以上的類胡蘿蔔素 carotenoids,還有超過4500種的類黃酮 flavenoinds。這些成分多半具有抗氧化,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傷害的功能。

我們常聽到「抗氧化劑」,但他到底是什麼東西?人類不是需要氧氣才能存活嗎?為什麼要抗氧化。自然運作的方式,需要平衡與和諧。氧氣賦予生命,但同時卻也是具有殺傷力的一種物質。殺傷力是什麼意思?切一片蘋果放在餐桌上,過一陣子蘋果會變成褐色,大家應該都有經驗。蘋果接觸到空氣,「氧化」了,變成褐色。皮膚接觸空氣也會「氧化」,就是我們常擔憂的老化的過程。對於氧氣我們又愛又恨,can't live without it, but don't want too much of it.

「抗氧化劑」顧名思義,就是可以防止氧化,或者說減緩氧化速度的物質。氧化的過程,是透過搶奪物質化學結構上最外圈的電子,使原本穩定的物質形成自由基,使得原子或原子團變得不穩定。也可以說自由基就是不穩定的原子,或是少了電子的原子團。而當我們提供給身體抗氧化劑的時候,其實就是透過抗氧化劑會產生不穩定的原子和原子團的特性,提供我們的身體細胞恢復穩定狀態所需要的電子。簡單來說,抗氧化就是這樣的一個過程。

大自然在水果、食物、植物葉片、穀物、種籽油裡面,配備了數千種抗氧化劑的化合物。題外話,在飲食營養學上常聽到一句話, everything in moderation,凡事適量。我們需要氧氣才能生存,但是過多氧氣卻會造成傷害。但是大自然有平衡的作法,在天然食材裡面就帶來這些保護性的化合物,維持植物與動物的健康和生命週期。這些抗氧化的化合物在植物油裡面就有,尤其是各種顏色鮮豔的抗氧化劑。

Carotenoids 類胡蘿蔔素
胡蘿蔔素
茄紅素
葉黃素
玉米黃質

Flavonoids 黃酮類化合物
花青素
原花青素

這些抗氧化物質,從黃色、橘色、紅色,到綠色、青色、紫色都有。除了抗氧化之外,還具有抗微生物、抗發炎和抗過敏的作用。大自然將這些抗氧化成分的顏色作為素材,用各類成分依照不同比例,調成黃色、橘色、綠色和藍色紫色的各種油的顏色。

我們知道必需脂肪酸可以維持皮膚柔軟青春健康,還有其他脂肪酸提供營養與防護,但植物油不只有脂肪酸而已,還含有大量保護生命的抗氧化劑,除了前面提到的類胡蘿蔔素、黃酮類之外,還有其他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製皂化學裡面稱為不皂化物的那些成分,是植物的療癒主力,無法皂化的非脂肪酸成分,是植物油之所以有強效療癒力的原因所在。所以,在你調配面油、面霜,製作藥膏的時候,看到那些「可口」的植物油顏色的時候,記得好好的感謝大自然配置在未精製油品裡面的好東西喔!

借用 Nature's Gift 的照片,這有各種顏色的植物油。 山茶花油、摩洛哥堅果油、玫瑰果油、金盞花浸泡油、raspberry種籽油、聖約翰草油、蔓越莓籽油、瓊崖海棠油(深色瓶裝,油色為深綠色)。
Image source: http://4.bp.blogspot.com/…/AAAA…/iFDsA5OqHVA/s1600/OilColo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