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Wednesday, June 16, 2021

類天皰瘡的皮膚安撫噴霧

 


類天皰瘡水泡 (右圖)
 
大約半年前,朋友有關節酸痛的問題,翻著阿娥的書找解方,另外媽媽有類天皰瘡(大家可以去搜尋一下,是個很棘手的皮膚症狀),也想到或許可以用精油、純露或藥膏來處理。


在某個共時的作用力下,我也剛好看到朋友的照片和貼文。隔空諮詢結束之後,我寄出了處理皮膚的噴霧還有藥膏,寫了簡單的指引,請朋友和媽媽斟酌使用,交代要觀察實驗。
 
過了一個月朋友回報,收到包裹之後,媽媽噴霧和藥膏全上(ㄟ,說好的實驗與觀察呢呢呢),但是可能塗抹藥膏會有些用力,媽媽覺得很痛,暫時停用。
 
後來朋友發現,媽媽持續用安撫噴霧噴水泡,藥膏則用來擦漸漸收乾的傷口。舒緩的噴霧有止癢與舒服的氣味,覺得溫和而且有安全感。
又過了一陣子,水泡不再新生,傷口也漸漸收口了。可能因為噴霧與藥膏溫柔的香氣,媽媽的情緒變好,也變得有精神,還可以背著包包出門去小旅行了。(這是防疫升級之前)朋友笑說,身體好就管不住了!
 
寫到這裡大家可能會很想問,噴霧裡面放的是什麼成分。我當然是不會把配方告訴大家的啊!不是因為這是什麼機密,而是每個配方都是根據個案症狀調配出來的,並非放諸四海皆必有療效的神聖配方。但方向大致上就是安撫、收斂、消炎、皮膚修復,還有放慢腳步、寬心等的情緒照料香氣。配方裡面大部分是純露,有添加精油,還有少許的酒精。
 
過了快半年,前幾天朋友傳照片給我看了,媽媽的皮膚已不再有積水的腫泡。傷口漸漸收斂起來的樣子感覺舒服多了。配方是我調的,但我看了也嘖嘖稱奇。
 
另外不怎麼題外的題外話,跟朋友聊著母親還有我自己家庭裡的母女(以及父子)關係的時候,我也在朋友描述母親的文字中,看到了疾病的對應,跟著聯想到自家長輩的個性與身心症狀。我送給朋友一個小建議:我剛當媽媽的時候,有時面對新生兒一直哭,新手媽媽壓力超大,覺得24小時on call 很崩潰。那時在厚厚一大本如聖經一般的育兒書上看到這一句:「把孩子尿布換好,餵飽、放在嬰兒床裡面,確定不會有蛇來咬他XDDD,然後就去廁所好好的大哭一下,或者泡個澡,放自己十五分鐘的假。」這應該是那本育兒聖經裡面我看到最有用的一句話。
 
在疫情升級還沒降低警戒的這一刻,這個建議也很適用在所有綁在家裡的大人小人身上。照顧爸媽的,陪伴小孩的,帶孫兒孫女的阿公阿嬤們一起,在不會傷害別人的前提下,放自己一小段時間的假,不然身體就會長出水泡之類的東西來喔!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很好看,可以請阿娥喝咖啡,但我會把錢拿去買書:我愛看書,也寫書。要有錢買書,才能看更多書,寫更多書。 
 
類天皰瘡復原收口 


#stayhealthy #stayhome #staysafe #aromatherapy #plantscanhelp #homeherbalist #clairethewitch #plantsheal #herbalism #herbalmedicin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