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Friday, January 13, 2017

泡澡時稀釋精油的基質推薦

冬天到了,我們都很喜歡泡澡,尤其冷冷的溫度裡,點個小蠟燭,在浴缸裡面暖暖香香的泡著,沈澱一天思緒,擺脫疲倦,是冬日夜晚的一大享受。

上芳療課或是之前看芳療書籍,都有提到在流動的水裡面滴入精油,我自己上芳療課也這樣教過。但其實仔細想,這樣的精油泡澡,偶爾在冬季這樣直接滴入浴缸泡幾次,是不至於引起過敏或皮膚刺激反應,但精油不溶於水這一點終究是事實,泡進浴缸裡面靜心下來泡澡的時候,油花就會漂在水面上了,遇到皮膚一樣是直接接觸。對於皮膚比較細緻或敏感的人來說,也很難說是否泡久了是否會出現過敏性皮膚炎。

所以,我今天讀到經常發文分享與指導大家精油相關知識的老闆 Nature's Gift 的老闆 Ms. Marge Clark 的部落格這篇文章,裡面提到泡澡精油的乳化基質選項,就想也摘要重點翻譯跟大家分享。以下的內容是綜合了文章內推薦的基質,加上我自己的心得整理,給大家參考。

泡澡精油的基質與評論如下 ─

  1. 直接滴精油:比較不建議。如果手上沒有任何介質又很想要泡,就滴數少一點,並且在踏入浴缸的時候記得要撥動水,讓油花暫時打散不會集中在某一處,比免坐入浴缸時直接接觸到「重點部位」的敏感皮膚或黏膜組織。
  2. 浴鹽:把精油滴在浴鹽裡面,到了水裡浴鹽會溶解,精油一樣飄到水面,所以也不建議。
  3. 調在植物油裡面:稀釋於植物油裡面再滴入浴缸,算是有稍微稀釋,不過浴缸會油油的,洗完澡還要刷浴缸,小麻煩。(願意刷浴缸的話就沒問題了。)
  4. (這一點是阿娥的)調好在植物油裡面,抹在身上再進去泡澡:只要稀釋的劑量是全身塗抹的安全劑量,這樣很安全,但一樣會有泡完澡後要刷浴缸的問題。但我個人最常使用的其實是這個方法,植物油還可以滋潤冬季乾燥的肌膚,避免在泡熱水澡後又流失更多的油脂。至於浴缸油油的問題,個人造業個人擔,洗完澡指使自己老公刷浴缸就是了。XDDD
  5. 調和在蜂蜜中再倒入水裡:效果還算不錯,但是不夠完全。
  6. 全脂牛奶,或是鮮奶油(cream)更好,可以充分乳化精油後溶於水裡。阿娥補充:可以買喝咖啡用的鮮奶油球,雖然不建議食用(奶油球裡面多半是植物性的反式脂肪),但用來泡澡外用無妨。
  7. 把精油加在液態皂裡面效果也非常好。
  8. 乳化劑 Polysorbate 20(Tween #20,台灣很多化工行有賣)也可完全乳化使精油溶於水,有時還會起一點泡泡。泡熱水澡的時候有泡泡其實還蠻搭的。

簡單結論:全脂牛奶、奶油球、植物油、液態皂、乳化劑,都是推薦的基質。

以上的整理綜合了阿娥的使用經驗,請參酌。

參考資料出處: http://naturesgiftaromatherapy.blogspot.com/2017/01/the-things-we-used-to-know.html#ixzz4Vdd2F6T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