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Thursday, July 7, 2016

北加家族聚會&避暑之旅 遊記3

2016-07-01

昨天傍晚跟阿公去剪了加州月桂,坐在院子裡一邊喝酒一邊把葉子拔下來,剪成小片泡酊劑。阿公說用食物處理機攪一攪再萃取不是比較有效率。是這樣沒錯,不過這葉片味道超濃烈的,而且含油量超高(查了資料說葉片有 7.5%是油ㄟ),殘留在食物處理機上不知道味道會殘留多久。

說氣味濃烈,想必沒有蟲喜歡靠近它,到也未必,摘葉片剪葉片的時候,就發現了蟲蟲咬食的痕跡。也有葉片背面佈滿蟲卵,才說著就發現一隻 inchworm (尺蛾的幼蟲)爬呀爬的。阿公抓起來,長工開始打燈把把蟲當成國際巨星拍照。
 講到含油量,阿公嘆氣說,這樹很讓人頭痛,因為進入酷暑天氣炎熱的時候,因為含油量高,有時候就自己燒起來了。@@所以經常要去修剪。

撇開樹木的管理不管,早晨起來看到陽光美好,照在酊劑瓶子上好漂亮,每個人走過去都搖罐子兩下,應該下禮拜就可以來做成環境噴霧,實驗看看功效如何。

早上吃完早餐後的活動是探索小屋旁邊池塘裡的生態。研究附近的植物,餵池塘裡的鯉魚、金魚,清理枯葉殘枝讓水的流動增加。阿公四處走來走去帶我們看水裡的生物,走道這裡可以看到螃蟹跟蝦子,那邊水流下來的地方會有蠑螈出沒,春季的時候水分比較充足,山泉水會從那邊山坡上流下,旁邊過去一點有個樹洞,浣熊家族應該是住在那邊.... 接著阿公就帶著小朋友四處翻樹樁起來,找蠑螈。果然就找到了一隻。姊妹兩輪流搶著要拿,再一路爭執誰可以把他放到水裡去。

午前我們又開車下山去郵局出貨,接著去買明信片,要寄回台灣。讓小孩子挑選。我讓孩子一人挑三張,挑的時候要想好哪一張要給誰。姐姐挑好了說,這張給鄰居,這張給表弟,這張要給老師。那妹妹你呢?她說,我這張給男朋友,這張給男朋友,這張也是給男朋友。#千萬不要小看幼稚園愛情的堅定

辦完雜務後去買東西,這幾天逛了各家大型商場,深深的覺得...我們真的不留念這個消費主義至上的部分。台灣一樣也有很多過度包裝過度加工過度添加的食品,只是在這裡所有東西都被放大十倍百倍,一直考驗我的耐受度。小島雖小,至少熟門熟路的知道怎麼找到我喜歡的食物來源。選擇也沒有這裡的千坪超市那樣多到讓人頭痛。

2016-07-02

懶散週六早晨醒來,打算什麼事情都不要做。(但結果還是做了很多事情。)

這個禮拜是美國國慶的長週末,一直放假到星期一。昨晚開始就覺得連這荒郊野外的車子也多了起來,市區更是壅塞。山上的鄰居有上山住了幾十年的嬉皮與mountain folks,也有買下莊園假日才來的的好野人,這個長週末就是他們上山來開趴的時機。昨天採買完上山的時候,就看到好幾台外包派對服務公司的卡車往返,為週末的party做準備。

早餐過後休息了一下,阿公把tractor拖曳車開出來,把之前鋸下來曬乾的木頭運下山坡,再把砍柴地方附近的木碎片鏟起來運回山坡旁堆砌。兩姊妹輪流跟阿公開 tractor 上下山坡,樂不可支。然後我們一起圍坐在遮陽棚下,包裝電阻(長工的「家庭即工廠」-- 休假期間也要工作一下的概念),小朋友拿出色鉛筆畫明信片寄回給台灣家人與朋友。一邊聽著廣播節目或音樂,氣溫雖然很高,因為天候乾燥,搭配時時吹來的微風,也是個舒服的午前家庭時光。


烤雞翅午餐配brussel sprouts,吃到一半鄰居 Bob來訪,聊天互相認識之後,阿公說下禮拜Bob會帶我們去拜訪一棵很老很老的紅衫木,非常期待。Bob還收集了很多的真空管(音響用的),對山上的昆蟲很有研究,閒暇時在ebay上賣古董舊物。大家對山居生活都很有一番心得。過兩天去Bob家,除了可以看他的收藏,還可能看到他抓到的黑寡婦蜘蛛,真是既期待又緊張啊!

阿公在山上的朋友都很有趣。隔壁還有一個阿伯,一時忘了他叫什麼名字。在六零年代嬉皮運動時候,跟女朋友一起上山追求靈魂的自由與解放,上來一段時間後,女朋友最終離開下了山,他自己留下離群索居,沒水沒電沒網路,一直住到現在。人很善良,不過可能有些固著或亞斯傾向,有時過來串門子會抓著某個議題不放,到對方受不了找藉口跑掉。

小朋友也跟Bob聊得很開心。這次旅行還有一個收穫,是給孩子們極好的訓練,跨海飛行讓她們見識到了打包、拖拉行李赴機場登機、長程旅途的不適,讓他們在遇見各式各樣不同類型的人(不論膚色種族個性居住環境)的時候,都可以試著去認識對方,瞭解對方的生活,聽大家談天講笑話,一起分享食物,一起工作準備餐食或活動需要的設備。


下午我們又下水游泳。趁我們玩水的時候,阿公去找木頭打算做鞦韆給兩個小孩。兩姊妹這個月會享受到完全無條件的阿公的寵愛,實在很幸福。

2016-07-03

依舊是悠閒山居一日。早餐吃了好吃的酪梨培根和炒蛋,在這裡的每一天都要好好的吃好吃的酪梨的啊!

長工拿出電阻來包裝,我終於有空閒可以把芳療老師的 webinar 連結打開,好整以暇的在廚房餐桌前一邊喝茶一邊上課。上完課之後,感覺腦袋裡有些東西動了起來,終於打開電腦檔案,開始寫我原本就想要寫的文字,不管寫多少,至少生出第一篇短文草稿,哈哈。小朋友繼續跳進游泳池裡面戲水。兩隻都快要曬成古銅色皮膚了,買了SPF100防曬噴霧也只能保護到一定程度,盡量囉~

傍晚時分,我移到遮陽棚下繼續工作,阿公與來訪的鄰居談完正事,看到我扔在桌上的一疊芳療與製皂相關書籍,邀我教山裡的鄰居們一起來做皂。「當然好啊!」我說。這真是太榮幸了!


2016-07-04
美國國慶日

我們受到鄰居的邀請參加花車的裝飾與遊行,一早就下山,先去麥當勞吃早餐。睡眼惺忪的兩姊妹為了可以上花車很開心,雖然我其實覺得他們還不知道到底是要參加什麼活動XD。

到了現場,小朋友拿了紙張與色筆就開始畫圖,我們參加的花車屬於當地保護水床、樹木的環保團體,所以訴求是愛樹護樹、不濫墾、不破壞水文、不過度開發。跟孩子解釋了這個主題之後,她們畫了各種 I love trees 的圖,葡萄串與瓢蟲的圖案都出現了,非常適合 Napa這個地方。我們也用了鄰居阿公帶來的 tempera paint,用手在白色的車身上蓋滿手印,用畫玻璃的色筆在車窗上作畫。遊行開始,姊妹兩各自就定位,妹妹面帶微笑的坐在拖車的乾草堆上,從頭到尾對著沿路觀眾揮手。姐姐則是很盡責的舉牌,每30秒換面,過一段時間又換別的牌子。遊行路線不長,不過沿路觀眾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多很多,小朋友們落落大方跟群眾微笑致意。

平常我跟長工其實沒有這麼的「愛國」,但是這一天看到滿街的美國國旗倒是非常的自然。遊行隊伍中不乏立場與意識形態相左的宗教與政治團體,但是在這一天大家一起揮著國旗,為自己的國家驕傲的態度,很有意思。吵歸吵,爭論歸爭論,這個國家乍看分裂,但大家都還蠻熱愛自己的國家的,儘管彼此對國家的想像不盡相同。我們跟太平洋這一岸的家人有些意見也不一定相同,但我覺得很值得誇獎的一點就是不管意見如何相左,大家都可以在笑談之間聆聽彼此的想法,尊重彼此的不同。

對孩子來說,第一次參加美國的國慶遊行,而且還是參與其中坐上花車的遊行。這其實也是我們兩個大人的第一次。遊行開始我本來只是跟在車子旁邊走,後來也拿起牌子坐在 trailer 的邊上,跟孩子一起向群眾揮手。對我們一家人來說,這真的是很新鮮,很「美國」的經驗。

回家稍事休息,用過晚餐(美味的三杯雞!)之後我們又出發下山去看煙火。Napa河邊夜晚有點冷,大家都帶著野餐墊、折疊椅還有毯子等前來野餐跟觀賞等候煙火。這裡緯度高,8點半太陽下山,但是大概要9點多才真正天黑,等煙火的同時,姊妹兩跑到河邊跟其他的孩子們一起打水漂,玩得很高興。等到看完煙火已經接近晚上10點,開車返回山上,姊妹倆在後座疊著睡成一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