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五課 擦劑 Liniments

擦劑十分類似台灣國術館的「藥洗」,是一種塗在皮膚上的外用製劑,製作方式是將藥草浸泡在消毒酒精中,萃取活性成分製成酊劑,再拿來塗抹皮膚。擦劑通常用來緩解疼痛,像是肌肉痠痛、拉傷、關節炎等,而且含有刺激性的芳香化合物,例如水楊酸甲酯、安息香、薄荷醇和辣椒素這一類的成分。 圖片說明: ...

Tuesday, July 12, 2016

北加家族聚會&避暑之旅 遊記4

2016-07-05 Tuesday
放完美國國慶日假期,大家都恢復上班,阿公也暫時先下山,留下我們留守在山上。

今天醒來早餐後,長工就專注在工作上,開始校準他的機器,調音、包裝準備下山出貨。我則是寫著我的遊記,同時一邊逛喜歡的香草藥草精油網站,開始下單購買預計要帶回台灣的東西。

才來幾天,去過郵局幾趟,覺得跟郵局的人都熟了起來。不知道是Napa這裡的業務量比較少還是其他因素,以往遇到的郵局員工都臉臭臭的,Napa 的郵局員工都很有趣,會跟前來寄貨的人聊天打趣。前次我買了 forever stamps(無面值郵票:面值隨著實際郵資調整的郵票,不列出實際金額,以免因為波動經常要重新印製。不管是幾塊錢的時候買的,任何時候都可以拿來寄普通郵件的郵票。) ,因為要寄明信片回台灣,窗口的拉美裔大哥跟我說,這12張郵票本來要20幾元,但是今天有什麼什麼(胡謅)的神聖力量賦予我權力,給你打很低的折扣,賣你13.20元就好。我們聽了當下只是哈哈哈,想說這位仁兄愛說笑。回到家後才聽阿公說這個無面值郵票本來要漲價了,但是在國會會期來不及通過,不但沒漲成,還跌價。那時我恍然大悟,原來郵局大哥開的是「巷子內的人」才聽得懂的笑話。

長工在整理機器的時候,我在院子跟廚房之間走來走去,採 Kale(羽衣甘藍)、巨無霸櫛瓜(zucchini )、還有院子裡的各式香草進廚房熬蔬菜高湯。所有蔬菜都切丁備好,先用義大利培根丁(pancetta)與洋蔥等香料小火爆香,接著把其他蔬菜也都丟進去慢慢拌炒,加水到與材料齊高,蓋上鍋蓋悶煮2-3小時。等到要吃的時候再用 grill 燒烤爐烤幾片雞胸肉丟進去。因為添加了跟感恩節烤火雞很類似的香草,一時間有種要過感恩節了的錯覺。感恩節是家人團聚的時節,雖然此時是七月,我們返回北加州與家人團聚,感恩團聚也是很合宜的。


最後放進這一鍋的材料如下:
橄欖油、培根
洋蔥、西洋芹、大蔥
胡蘿蔔、櫛瓜、Kale
百里香、迷迭香、鼠尾草、parsley
雞胸肉、bratwurst 香腸肉丸

吃完第一輪的蔬菜湯,我們下山出貨,順便去大賣場採買接下來兩三天的食物。回來後繼續熬湯添加更多材料,用第二輪的蔬菜湯當隨意的晚餐。之後,長工開始在烤肉爐生火,把下午買回來的 marshmallow,巧克力跟餅乾拿出來,讓孩子們開始烤棉花糖。姊妹兩四處跑來跑去在院子裡撿拾適合串棉花糖的小樹枝,串起棉花糖開始烤。結果小朋友對吃棉花糖沒有什麼興趣,看著棉花糖起火燃燒的樣子倒是樂不可支,最後我們只做了1-2個smores(餅乾巧克力夾熱熱的烤棉花糖夾心餅乾),其他的棉花糖都是拿來當燃料燒掉了!地上附近的松針與小樹枝也全數被小朋友撿來丟進烤肉爐一起燒。阿公在山下看到我們「玩火」,發訊息上來說,別把木頭都用完啊,’Winter is coming!’ 留點給我。


還沒有露營經驗的兩個孩子,這一晚也體驗到了睡帳棚的感覺。長工把帳棚固定好,把墊子枕頭棉被等都丟進去鋪好,指引小朋友把強力手電筒、零食、飲料還有充飽電的iPad放在帳棚裡面待命。等飯後洗完澡,氣溫降低不少,兩個孩子穿著睡衣很興奮的躲進帳棚,就在阿公的院子草地上開始了人生第一次的露營體驗。

留下屋內一盞小燈之後,我們就把小孩「野放」在帳棚裡面了。我心裡盤算小孩可能最後還是會跑進來屋裡睡覺,結果姊妹兩窩在帳棚裡看ipad,吃零食,然後一覺到天亮。山上沒有路燈,居民彼此距離遙遠,沒有光害。屋裡的燈一關就伸手不見五指,但是擠滿星星的天空真是美麗得不得了。

一覺醒來我們先檢查確認了了兩小孩沒有被山貓咬走(笑),又回去睡回籠覺。等小朋友醒來的早上我問他們會不會害怕,她們說「不會!但是外面很冷。」那有看到什麼動物嗎?

「沒有看到小動物跑出來,但是有聽到腳步聲。」
那晚上還要睡帳棚嗎?
「要!」
接下來每一天一直到回台灣之前都睡帳棚嗎?
「要!」

2016-07-06

前一週訂購的東西,開始在這一天陸續抵達。一邊收包裹、拆包裹,一邊盤算要離開的時候該怎麼打包。餐後把小朋友丟到游泳池裡面玩水,我繼續寫字,偶爾暫歇改陪長工包裝電阻。在悠閒的山居農莊環境,四周是松木與杉木環繞的樹林,一邊聽音樂、一邊做「家庭代工」算電阻,包零件,實在是很有趣的經驗。

同時也順手上網點點點購買一些製皂的基本工具,下禮拜等其他親人抵達,可以跟鄰居一起製皂。寫了簡單的英文版「課程大綱」,期待這即將發生的有趣的經驗。

前兩天我跟長工把食指浸入酊劑的罐子再拿出來,等酒精揮發掉後聞氣味(兩個人走來走去聞自己的手指頭,畫面很好笑!),發現味道並沒有直接聞葉片那般的嗆鼻,當時猜想不知是否濃烈嗆味的分子比較大比較不容易被酒精萃取出來,跟蒸氣蒸餾時小分子的芳香分子會先跑出來是一樣的道理。今天再聞味道就濃烈了些,所以時間是有影響的。

下禮拜再要找時間把月桂酊劑過濾來製作環境噴霧。

山上生活舒適,完全沒有想到要回三蕃市拜訪的事情,到今天終於臨時起意決定明日就下山去。

2016-07-07~2016-07-08
早晨起床在家吃完早餐,把屋內收拾乾淨,避開早晨上班車潮,悠閒開車上路返回舊金山。拜訪舊日回憶:好吃的墨西哥菜餐廳、義大利冰淇淋店,瓦倫西亞街閒逛、Dolores 公園溜小孩、再繞回Market St. 搭街車。返回市中心check-in 旅館之後,又去Yerba Buena Garden 散步,當然也回到Old Navy 去採購便宜服飾。隔日搭N-Judah輕軌電車回去以前住處,經過小鼓出生的醫院,
在我們住了2年的屋子前面駐足許久,買了 Arizmendi 的麵包與咖啡,去植物園散步。接著再回到市中心,改搭Muni公車去漁人碼頭看海獅(但是只有零星三四隻,好寂寞啊!)。

舊金山二日遊感想很多,來不及好好記錄,舊金山的「變」與「沒變」,改日另書或留在心裡慢慢發酵。這裡只想說,這次在以前生活過的地方駐足流連,心裡有點感傷,一邊跟姐姐說著這裡是以前媽媽推著娃娃車帶你來散步的植物園,這裡是妳出生的醫院,在最高最上面那層樓,轉角視野最好的那一間家庭式產房,彰化的阿嬤也有來喔.... 一邊心裡想著,下次再回來這個地方,不知是幾時,可能是never。親愛的舊金山inner sunset,永遠在我心裡面是我的「家」的一部份。

2016-07-08 晚
從Oakland開車上交流道返回山上,一上高速公路就大塞車,天都黑了才回到家,大門口與屋子前廊都有我們的貨件,疲累不堪的我們,只有餘力把箱子搬進屋內,洗完澡直接上床昏睡。

2016-07-09
昨天很晚才回來,所以今天睡了個飽飽,很晚才起來煮早餐吃,吃飽閒晃一下,搭火車從中部山區旅行二日前來的哥哥一家人就抵達了。

一家人互相擁抱之後,坐下來聊天,泳池畔泡腳。吃了late lunch:阿公烤了雞胸肉雞腿排,實驗用了我新訂購的醃肉香料,好吃!我又拌了最簡單的沙拉醬,搭配嫩葉生菜 spring mix與嫩菠菜、芝麻菜。醬料裡面放南瓜籽油、EVOO、蘋果醋、蜂蜜、紅酒醋、現磨胡椒粉等。

遮陽棚下一家人溫暖敘舊。

午後起風了,葉片沙沙聲如排山倒海而來,小朋友下水游泳片刻就決定離開泳池起來,風大有點冷。葉片婆娑伴隨人語,是個很幸福的夜。

晚餐把cold cuts 的肉片捲起來擺盤,麵包切片上桌,就是簡單的餐桌上每人自製三明治晚餐。鄰居Gary 跟Annie不久候抵達,帶來甜美的哈密瓜、西瓜、小黃瓜等蔬果,搭配著一起吃。杯觥交錯之間,交換了許多的故事。阿公跟 Gary 開始說起各自的旅行經驗,聽到很多絕妙的旅遊小故事,也提醒我一定要找時間去紐奧良。

2016-07-10

轉眼間在這裡過了2個多禮拜,台灣的生活感覺好遙遠。

阿公說接下來這兩個禮拜三家人輪流準備餐食,每家輪一天負責三餐,做一休二,這樣比較不會產生混亂。這一家人個性都很放鬆隨性隨和,其實不約定也是會很順利的。

雖然度假中不覺得今天星期幾有什麼意義,但還是有因為今天是星期日感覺大家都懶散了些。不過一起吃完早餐之後,阿公開始吆喝這一家的 ‘manly man’ 幫忙清理院子裡的某角落,推走樹葉與枯枝,修剪樹枝,測量出棚架需要的長寬並做好記號,開始打洞,準備幫 tractor 蓋個遮雨的棚子。兩個孩子很興奮的跑來跑去「幫忙」,tractor一度短路故障,長工跟阿公兩人測試許久找出問題並修好。

阿公買了附近肉品店的醃好的牛肉 tri-tip,生火烤肉,搭配院子裡摘的羅蔓生菜,是很鮮美的味道,搭配水煮玉米還有大蒜清炒菜豆,家庭美食與家人相聚是最好的組合。

晚上我們又把帳棚搭起來,這次直接放在廊前甲板上,在阿公臥房窗外。兩個小朋友接下來就是都睡在這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