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Coffee? No Coffee?

  日前在《藥草瑜珈》的新書分享會上,有同學問到是否實踐阿育吠陀藥草生活,就不能喝咖啡。隔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寫了以下文字,請大家思考。 ── 咖啡不是不能喝,而是要先想清楚,咖啡作為一種藥草(是的,大家每天喝咖啡或喝茶,就是在服用藥草飲!),它在阿育吠陀系統下,會被歸類為什麼味道?...

Sunday, October 4, 2015

紫草黑糖洗髮皂

今天來分享紫草黑糖洗髮皂的配方。

雖然書上也有這款皂但配方是活的,而且阿娥作皂看心情 XD,常常小修正配方,在每一次做皂的時候嘗試一點點新想法或修改一部分油脂的比例。

這款紫草黑糖洗髮皂,我嘗試了把篦麻油推到 45%,並且改用白芒花籽油來做超脂,結果洗感非常的好呀!泡沫沒有36%那麼多。但是很細緻很穩定,對於油脂分泌中等的頭皮非常舒適。香氣的部分更是令人驚艷,因此連著兩天我都用她來清潔全身,不只洗頭髮,也拿來洗臉洗身體,完全是貪戀這個沈穩的氣味,推薦給大家。

紫草黑糖洗髮皂
Gromwell Root & Brown Sugar Shampoo Bar
http://handmadesoap.com.tw/products/product-49
配方如下:
篦麻油 45.5%
棕櫚油 24.5%
椰子油 15%
橄欖油 9%
未精製酪梨油 3%
可可脂 3%
________
白芒花籽油(SF) 1%
黑糖 1%
紫草根粉 1%
(真正 or 醒目都可)薰衣草精油 1%
廣藿香精油 1%

一些補充說明:
  • 油的比例因為計算上四捨五入,加起來會變成 99%,不到100%,所以我直接在篦麻油跟棕櫚油後面各加了 0.5%,但大家可以把那 1% 放到其他的油品裡面去都是可以的。
  • 紫草根粉+薰衣草精油+黑糖+廣藿香精油這些添加物加起來之後,出現一種沈穩的,很大地的藥草氣味,跟土象的我頻率完全對上,愛極。也推薦大家試試看。
  • 白芒花籽油的結構,是超過20個以上的長碳鍊脂肪酸,非常非常適合用來取代荷荷芭油做超脂。我試過很多次,用了白芒花籽油超脂的皂,成皂後皂體外表都會感覺比較乾燥,有一種顆粒感,皂體也比較硬一些些。也推薦大家嘗試。
  • 我前一陣子把頭髮剪短了,因此無法貢獻這個配方對較長髮絲的影響。但雖然是短髮,45%的篦麻油配方還是讓我感覺到洗後髮絲比其他髮皂(例如在這之前洗的紫蘇草本洗髮皂)來的柔軟,給大家參考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