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Monday, October 12, 2015

關於135%椰子油配方

不知道135%椰油皂的朋友,前情提要如下:

學生與皂友告訴我這陣子大家流行做135%椰油皂,也就是在100%的椰油皂配方中增加35%椰子油做超脂。我自己沒有時間去細看社團裡面的討論,不過根據朋友們告訴我的,這塊皂不但沒有想像中的刮油,而且所需晾皂時間很短,鹼度測試起來也很低。
陸陸續續在上課、聚會,還有市集上,都被問到最近流行的 135% 椰子油配方有什麼看法,為什麼晾皂期短特別好洗又不咬手鹼度還很低。

關於這個結果,我想說的是,「要不然咧!」:P
我們大家都知道皂化反應簡單來說就是
油 + 鹼 = 皂 + 甘油

化學式如下:

圖片來源: http://nsb.wikidot.com/local--files/c-9-5-5-1/Screen%20Shot%202011-10-09%20at%2011.29.23%20PM.png

其中需要把油變成皂所需的鹼的重量,是依照配方中的油脂的皂化價計算出來的。(eg. 100g 的椰子油,大約需要 19g 的NaOH。)

135%椰油皂為什麼「好洗」?

135%椰油皂之所以好洗,是因為超脂35%,所以100%的油對上所需要的鹼,變成了皂,但是還有多出來35% 的油分配在這塊皂裡面,成皂之後,洗澡時這塊皂有一部分的皂忙著分解這額外添加的油,沒有時間分解你皮膚上的皮脂,所以比較不「刮油」,感覺就比較好洗。
那為什麼測試後鹼度很低?
原本居家廚房做皂,我們不管用手動或者攪拌棒攪拌皂液,都沒辦法讓皂化反應完全,反應不完全,會留有殘鹼,所以冷製皂是鹼性的。但是現在因為額外添加了35%的油,有很多的油可以跟鹼進行反應,因此就會消耗掉比較多的鹼(意外的使得皂化較為完全的意思),鹼度測試起來自然比其他的冷製皂較低一些。
那135% 椰油皂所需晾皂時間很短又是怎麼回事?
冷製手工皂晾皂的用意,有一半是為了讓皂化反應完全(其實至多10天到2個禮拜,鹼度就會趨於穩定),另一半是為了讓水分蒸發,讓皂體不那麼軟爛,皂體越是乾燥,硬度越高,越不容易溶解,才不會啟用就一下子用完。椰子油成皂本身硬度就很高,所以本來就不太需要晾太久,一般的100%椰子油家事皂也是2個禮拜就可以拿來使用了。
椰子油 vs. 椰油家事皂
另外因為有朋友驚訝的跟我說,椰子油不是洗淨力很強嗎,怎麼會135%椰油皂可以很好洗?因此接下來要補充一個概念:
  1. 椰子油做成皂洗淨力很強。
  2. 椰子油本人很油。而且是對髮膚很好的油,按摩芳療飲食保健都有人愛用椰子油。
也就是說,椰子油做成的皂 vs. 椰子油本人,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事情。35%超脂,沒有跟鹼起反應而多出來的油脂,就是以椰子油本尊的型態存在,所以是滋潤的,是護膚的,是照顧髮絲的。所以135%的椰子油因為多了很多椰子油,當然洗起來是舒服的囉。
所以阿娥會做 135% 的椰油皂嗎?不會。
對我來說,這個135%的配方有些本末倒置了。與其添加過量的油作超脂,不如一開始就設計溫和一點的皂款。椰子油成皂既然是洗淨力強的皂,就讓它好好的去發揮洗淨的能力,不要再加油去抵消掉洗淨力,等於浪費了資源的意思。

以上是阿娥的一些淺見。也歡迎大家提出不同看法或意見,一起討論。
#不如洗完澡後在身上塗上椰子油
#用椰子油按摩完再去洗澡也可以

4 comments:

  1. 也就是說洗完澡不喜歡抹東抹西的懶人如我應該很適合吧XDDD

    ReplyDelete
    Replies
    1. 這樣思考也並非沒有道理喔,呵呵
      但直接抹油與混在皂裡面(結構上可能被皂分子乳化)洗完澡後的感受,應該還是不太一樣。
      入皂的話,是在洗澡的時候,是讓皂分心去分解多出來的油脂,以至於沒有去除掉太多的油脂(身體原本的皮脂膜),這跟洗完澡之後擦油的效果是不太一樣的。

      Delete
  2. 也就是說要做1000g的手工皂 就用135%椰子油來打是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