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調製人生的第一瓶自製香水

「最簡易的香水製造,可以簡單到只把一種天然的精油、酒精、水混合在一塊兒,製成帶有花香香精的液體。」

「先在一個大瓶裡調好酒精和水的基礎液,再把你的精油加入,輕輕的攪拌均勻,使精油完全擴散,靜置至少四到六週,之後用咖啡濾紙過濾、裝瓶。」

-- 引自The Fragrant Pharmacy 《芳香療法配方寶典》,瓦勒莉、安、沃伍德著,世茂出版社



這是阿娥今天下午的小活動,自己調香水。

為什麼想要調香水呢?一來是因為學習成為芳療師已經超過半年以上的時間,對於香氣有更多的認識,手上也購入了不少種類的精油(敗家敗到咒詛再買要剁手指了);二來,是因為前陣子追影集看了 Mr. Selfridge 百貨人生這部影集。

第二季的第一集裡面有這樣的一段對話,

Kitty: Good morning, Miss Day.
Ms. Day: Good morning.

Kitty: Are you looking for something particular? 
Ms. Day: No, I'm just browsing.

Kitty: Can I suggest you try this new scent? It's Guerlain, L'Heure Bleu. (*嬌蘭|藍調時光)
Ms. Day: I love that.

Kitty: If you'll allow me.
Ms. Day: Oh. I love it.

Ms. Day: What's in it? 
Kitty: It has a floral bouquet, bergamot, aniseed and a velvety base of vanilla and Tonka bean.

Kitty:  I'll get it boxed up for you.

我又聯想起香水這部電影裡面香水師調香的場景,達斯汀霍夫曼在手帕上滴上各種精油之後,將手帕甩起,在面前搖晃試香的曼妙姿勢。我想起書上說,「最簡易的香水製造,可以簡單到只把一種天然的精油、酒精、水混合在一塊兒,製成帶有花香香精的液體。」精油、酒精、水我都有,那就來吧!

雖然很想模仿電影裡面提到這一瓶香水的成份,但手上現有的精油種類有限,最後還是靠自己的鼻子,調了二罐香水,一罐帶有柑桔辛香調,第二罐則是花香中帶有些木質與東方的香調。

調完後取些許香水裝在小瓶子試噴,剩下的就放著等待4-6週的熟成期。試噴的成果,自己覺得2瓶都很像自己去百貨公司在化妝品專櫃挑香水會聞到的氣味呢。

配方也提供給大家,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調調看。

配方二 柑桔辛香調
酒精100g
精油:
  • 高地薰衣草 50滴 
  • 荳蔻 30 滴
  • 佛手柑 30 滴
  • 檸檬 50 滴
  • 樟腦迷迭香 30滴
  • 岩蘭草 10 滴

配方二 花香木質東方香調
酒精100g
精油:
  • 檸檬 20 滴
  • 紅橙 40 滴
  • 苦橙葉 30 滴
  • 佛手柑 30 滴
  • 玫瑰天竺葵 30 滴
  • 祕魯香脂 10 滴
  • 銀樅 10 滴
  • 甜羅勒 10 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