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d Post

藥草生活基礎 第一課 滋養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s

講到藥草茶,大家想的是把花草茶包放到熱水中浸泡。但我們在藥草學上的談到藥草茶 herbal infusion,是把藥草放入熱水中浸泡(製劑的流程)至少四小時,把藥草活性透過溫度和水萃取出來。與我們過去習慣的以茶包泡茶的方式比較起來,這個濃度相對高很多。 * 但如果是所謂的低劑量藥...

Sunday, September 14, 2014

從堅果油看見摩洛哥的經濟、環境與女性地位

前天認識了新朋友,一位會跳東方舞的人類學家蔡適任,吃飯間我們聊到摩洛哥堅果油,我因而寫了一篇文章。後來我自己轉貼文章到自己的Facebook活動頁面的時候,我也提到了這樣一個選油的問題,多半不是「一翻兩瞪眼」非黑即白的。

果不其然,剛剛在適任的Facebook上面看到她貼出一篇關於摩洛哥堅果油、當地經濟、女性地位與生態環境的紀錄片,內容非常值得令人深思,非常開心的徵得了適任的同意,轉貼到這裡來與大家分享。

雖然我不懂法文,但是適任將內容大意已整理成文字,我仍很推薦觀看這部紀錄片,片中工作中的女性臉龐,跟我們的台灣婆婆媽媽在家庭即工廠時代為兒女家計努力工作的面容,同樣令人感動。一個堅果油,帶出了一整個社會/經濟的縮影。

以下文字轉貼自適任的 Facebook,希望你跟我一樣受到啟發。
那天從台中回來,突然很想對摩洛哥堅果油多些認識,很開心在網上找到一支2008年德法合資的紀錄片【L'huile d'argan, l'or blanc du Maroc】(片名直譯:【堅果油,摩洛哥的白金】,導演Roberto Lugones).很喜歡這支紀錄片,導演圍繞著堅果油的歷史、製造、生產與消費,細膩完整地鋪陳出圍繞在這個生產鏈的女人的故事.   
堅果樹只生長在摩洛哥Agadir至Essaouira之間的北非大地,為傳統食用油之一,也用來為孩童按摩或是護膚護髮等,然而過去人們並不重視堅果油的價值,製油多在家庭內由女性完成.自從歐美對堅果油在美容養顏方面的神奇效果趨之若鶩,摩洛哥開始外銷堅果油,不僅連帶產生由女性為主要工作者的生產合作社,提高油品的製造水準,甚至因應歐美人士需求,開始生產美容專用堅果油,改變油品的製造與使用方式.   
傳統堅果採收方式為女性撿拾自然掉落在樹下的果實,以受訪女子的說法:「堅果樹願意給多少,我們就拿多少.」然而歐美市場不停擴大,堅果油外銷永遠供不應求,在過度採收及氣候變遷之下,收成量逐年遞減,價格更是大幅攀升.  
圍繞堅果油產業而生的女性合作社大幅改變當地女性地位與角色,讓女性得以走出家庭,在外工作,然而前提是必須取得丈夫同意,且依然會不時受鄰人指指點點.然而當女性工作者每個月帶著在合作社工作的薪資回家,丈夫自然接受妻子在外的工作,這份薪水不僅讓孩子有了受教育的可能,讓一家大小得以溫飽,甚至可以整修屋舍,改善居住環境.除了經濟上的支援,合作社對女性工作者來說,更有分享與相互扶持的情感意義.   
受經濟條件提升影響最大的,或許是年輕女孩兒們,讓她們在經濟獨立後,逐漸取得其他方面的自主權,走出以往女性只能待在家裡相夫教子的傳統角色,逐漸地「現代化」.   
女性合作社的堅果油以傳統手作方式生產:以石塊敲碎堅果外殼,取出果實,炒過後,磨碎榨油,費時費力卻養活數個家庭.當堅果油在世界各地的需求逐漸加大後,外來投資者在摩洛哥開設現代工廠,以機器榨油,不僅快速且質量皆穩定.   
我很喜歡這支紀錄片,不僅呈現了堅果油生產的種種,更有著當中女人的故事,當我看著那樣純樸知足的女性樂在工作中,因著能取得一丁點獨立與自由而那樣開心、那樣自信,溫暖可愛地相互扶持,奮力不懈地為孩子更好的未來而努力工作,數度感動得熱淚盈眶.    
一件事,從不同角度與觀點,折射出不盡相同的詮釋版本.女性在堅果油生產所得到的相對自由、獨立與富裕,與因著外銷需求擴大且氣候變遷而讓堅果樹不斷枯死,這是同一張網絡上的不同的點,卻是並存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